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虎豹全“上镜”!珍稀野生动物为啥都在这儿定居?

  4 月 13 日,东宁市林草局闹枝沟种子林林场技术人员在对 “ 野保 ” 远红外相机进行例行检查维护时,发现于今年 1 月 16 日早晨、抓拍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野生东北豹的清晰影像。

  而就在几天之前,他们刚刚成功 “ 捕捉 ” 到野生东北虎的活动的珍贵影像。该地区东北虎、豹的频繁出现,说明这里栖息环境改善,有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动物定居在此。

  4 月 5 日,东宁市林草局朝阳沟林场女子巡护队在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远红外相机进行例行维护时,发现东宁局 0x 号远红外相机分别于今年 2 月 5 日拍摄到一只东北虎,2 月 24 日拍摄到两只东北豹在相机前停留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朝阳沟林场布设的远红外相机第一次拍摄到两只东北豹 “ 同框 ” 的珍贵影像。

  4 月 13 日,东宁市林草局闹枝沟种子林林场技术人员在进行 “ 野保 ” 远红外相机进行例行检查维护时,发现于 1 月 16 日早晨抓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东北豹的清晰影像。照片清晰显示,一只野生东北豹在位于东北虎豹公园内的补饲点徘徊,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地望着胶皮槽子里面的饲料。

  巡护人员每次对远红外相机进行维护时,都会发现许多珍贵动物的身影。东宁局对破坏野生动物生活环境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加大,多项措施并举,利用一切时机向林区居民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的重要性,减少人们生产、生活对野生动物生活环境的影响,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留出更大的空间。随着动物食物链及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定居在此。

  自 2016 年起,东宁局就在野生动物活动的重要区域陆续建立了 45 个补饲点、累计投放 120 多吨饲料,在食物匮乏冬季每月进行两次补饲工作,通过投放食盐、玉米、动物性饲料等,帮助野生动物安全越冬。

  这次在闹枝沟林场抓拍到的野生东北豹,是该区域第一次发现东北豹的行踪。这说明补饲是对野生动物保护很重要的手段,还可能吸引大量的野生动物聚集让有蹄类动物更好地繁衍,从而实现动物食物链更加丰富,从根本上对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群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