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喊话劝离+警力处罚+强制拖移!哈尔滨交警将在该时段从严整治此类违章!

  来源:新街派 生活报

  2023年元旦假期,群众短途旅游、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出行需求增多,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加之冬季冰雪道路安全形势复杂,交通管理压力明显增大。为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超前谋划、科学部署,通过全警上路执勤、强化秩序管控、安全警示宣传、严打交通违法等多项举措,全力保障哈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元旦佳节。

  管控源头 排治隐患

  全力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将以国省干道为重点,兼顾施工断头路、急弯陡坡、无安全设施的平交路口等高危点段,细致排查、狠抓整改,特别是对未完成治理的隐患点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整改隐患。此外,交警部门将着重加强机动车、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强化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动态风险管理,同步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坚决杜绝“马路杀手”驾车上路。同时,将会同属地交通等部门开展节日安全检查,对辖区“两站一场”及高风险运输企业实施驻站式管控,上门督促检查、跟踪整改进展,重点杜绝“出场即超员、出厂即超载”以及不系安全带等易肇大祸的高危违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堵塞交通安全管理漏洞。

  精准勤务 严打违法

  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将采取“定点与巡逻相结合、科技与人力互补”的管控模式,围绕事故多发点段、易肇事肇祸区域制定个性化勤务措施,区分不同时段、不同路段交通事故及交通违法行为规律特点,精准组织整治行动,实现“站点驻防、全线巡防、夜间凌晨盯防、节假日联防”的精准勤务设置。针对于易发生拥堵的通景区道路、高速国省道出入城口、县乡道路、城乡结合部道路以及团雾多发路段,将严格落实“20、30、50公里”对向巡逻机制,超前部署警力、完善流量控制、严格速度管理,确保通行安全。

  “元旦”假期,交警部门将在夜间、凌晨等多发时段以及商圈、餐饮娱乐区等高发点位,采取“全域执法、随机抽查、设卡拦截”等勤务模式,严打酒驾、货车超载超速、闯红灯、超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做到“逢车必检、逢违必纠”。

  特别是针对违法停车行为,将严格按照“头齐、顺向、入位”的标准,采取“喊话劝离+警力处罚+强制拖移”三重措施从严整治。节日期间,交警部门还将把警力适当向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道路倾斜,严把出村口、出镇口和集市口,严控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路等主干路桥,坚决杜绝农村面包车超员、人货混装,以及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易致群死群伤的交通违法,切实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警示教育 “七进”宣传

  营造浓厚安全出行氛围

  为保障市民群众节日期间出行安全,交警部门加强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在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开展交通安全提示预警的基础上,在各辖区的“LED大屏”以及警车“LED屏”上,滚动播发交通安全提示及宣传短片。

  同时深化“七进”宣传,强化进村入户、道路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驾驶员、中小学生重点群体等警示教育,对客货运输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和旅游包车等营运车辆驾驶人,进行“点对点”教育提示,有力提升交通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部门联动 快速响应

  全面做好应急处突保障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还加强与气象、路政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和路面变化,遇有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以及突发隐患,将迅速确定响应级别、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铲冰除雪、快速清障,适时采取“分流、限速、警车带道”等管控措施,全力防范化解恶劣天气对群众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与交通运输、道路养护、医疗和清障施救单位的协作,加强交通事故救援处置,坚决杜绝发生长时间、远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

  对于医疗、疫情防控、能源、粮食、外贸、民生等物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重要物资高效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