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技赋能,冰城科技未来可期

  来源:哈尔滨日报

  经过18年的发展,文博会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成为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首秀地”。本届哈尔滨展馆以创意设计为牵动,将哈尔滨欧陆文化、冰雪文化、音乐文化、湿地文化工业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相融合,通过科技赋能彰显哈尔滨城市文化特质。

  裸眼VR穿越千里感受北国风光

  “我居然看到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采冰的过程,太震撼了”“感觉我们是站在了‘上帝视角’来看世界,有意思”“哎,这里有亚布力吗?我前几年还去滑雪了呢,超美”“哈尔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已经被我列为2023年旅游清单”……在哈尔滨展馆“黑科技”区,逛展的观众可以通过触屏、手机操控两种方式“瞬移”千里之外的哈尔滨,感受北国大美风光。

  “以前想要感受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需要佩戴专业VR眼镜。现在,不需要佩戴任何器械裸眼就能感受视觉冲击力带来的震撼和快感。”严格集团 (HRG)首席品牌官朱磊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研发的“VRFLY”轻终端动态VR实景项目是一个面向元宇宙时代的智慧观景科技项目,针对传统实景VR用户体验门槛高、受众窄、内容静态、应用单一的痛点,进行轻终端、动态化的实景VR应用技术创新,以形成低门槛、广受众、趣味交互、场景丰富的系列化实景VR解决方案。

  通过VRFLY云景交互大屏,可以选择浏览2022冰雪大世界、太阳岛、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大剧院、防洪纪念塔等哈尔滨地标建筑,实现“边玩边传播、边传播边玩”的列变式传播效应。“将冰雪文旅和生态文旅相融合,突破消费时空限制,从而拓展资源空间。”朱磊说,VRFLY赋能文旅数字化建设,最终目的是要将科技变现。

  无穿戴式仿人机器人将走进生活

  当不再穿戴式体感设备就可以让机器人模仿伸手、直臂、迈步等动作,或许科技电影里的生活真的就快来到了。在哈尔滨展馆里,来自哈尔滨一二七科技有限公司的仿人机器人采用视觉控制方式,实现了无穿戴式控制,使控制操作更加方便自由,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围观和体验。

  “人类对机器人的幻想与追求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因为一直希望能制造出像人一样的机器,以便代替人类完成各种工作,这就是仿人机器人存在的意义。”哈尔滨一二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烁告诉记者,“仿人机器人视觉图像由Kinect v2提供,经过算法的处理可将人体骨骼的关节以空间坐标的形式输出,结合二者的参数实现机器人动作的实时模仿。”目前,仿人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机器人搏击、机器人运动比赛等,是目前国内比较新颖的科技。

  成立于2016年的哈尔滨一二七科技有限公司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及硕博研究生及指导老师构成,总经理刘明烁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读博士。这次参加文博会让刘明烁和小伙伴儿们收获颇多。“能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让更多人关注哈尔滨,尤其关注哈尔滨的新科技,是十分有必要的。”刘明烁说,公司未来将发展更大型的机器人,并关联包括脑电控制在内的其他多种控制方式,实现对仿人机器人的灵活掌控。“无穿戴式体感控制方式也将依托功能更强大的载体,希望能成功应用于探索、救援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