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粮食三大品种市场购销较为平稳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当前,我市粮食三大品种的市场购销较为平稳,水稻收购价格保持高位,玉米收购价格略有波动,大豆收购价格维持弱势。截至2月15日,我市各类粮食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67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按粮食品种分,水稻379万吨,同比增长4%;玉米274万吨,同比增长4%;大豆20万吨,同比持平;杂粮1万吨。按粮食性质分,政策性收购47万吨,占全部收购量的7%,市场化收购627万吨,占全部收购量的93%。

  据调查,目前我市农户待售余粮298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6万吨,其中,水稻61万吨,同比减少41万吨;玉米235万吨,同比增加15万吨;大豆2万吨,同比持平。调查显示,本收购期由于稻谷价格高位运行,购销进度较快,农户余粮量下降明显;玉米由于科学储粮措施推广,农民售粮期延长,虽然当期余粮数量增加,但是区域内没有“地趴粮”现象,坏粮风险较低;大豆由于产量较低,优质蛋白大豆价格相对较高,购销较为平稳,余粮较少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水稻

  当前,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返校以及返城务工人员的增加,刺激了集团性大米消费需求。由于节前大米经销商备货较为谨慎,导致节后补货需求增加,米价小幅补涨,对水稻价格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水稻价格保持坚挺。2月15日监测显示,我市普通长粒水稻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1.64-1.68元之间,平均价格1.6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30元。

  玉米

  随着气温回升,玉米保管难度增加,部分农户担忧后期行情持续偏弱积极售粮,市场供应量增加,导致价格稳中偏弱行情为主。我市的黑龙江盛龙实业有限公司收购30个水分玉米潮粮2140元/吨,较年前每吨下跌30元。但是,随着中储粮玉米结构储备开始收购,对价格将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2月15日监测显示:玉米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1.31-1.34元之间,平均价格1.33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14元。    

  大豆

  由于大豆加工终端市场走货缓慢,需求下降,大豆价格维持前期弱势运行,加之农民惜售心理严重,大豆购销存在一定困难。2月15日监测显示:大豆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2.65-2.70元之间,平均价格2.67元,比去年同期下跌0.3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