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只为一个心底的承诺

  75岁张发祥:为战友扫墓47年

  生活报记者王萌

  位于祖国边疆的饶河农场,75岁的张发祥老人已经在这里驻守了近五十年。他的老战友也是老首长因事故长眠在这片土地上,参加追悼会向战友告别的时候,他在心里默默地许下了一个承诺,在有生之年,经常来看望陪伴老战友,不让战友的坟头显得孤单和冷清。至今,张发祥老人已经坚守承诺47年。春节前,他把自己的子孙后代都带到战友的墓前,把为战友扫墓这个庄严的承诺传给了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他走不动了,将由孩子们帮他完成承诺。

  3月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张发祥老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几十年前两位老人有着深厚战友情

  张发祥老人是四川人,岁数大了再加上老人现在说话仍是一口纯正的四川乡音,不懂四川方言的人听不太明白,所以相关的情况都是由他的儿子张昌健转述。

  据介绍,张大爷16岁参军。“入伍之初,我爸文化水平不高,学习通讯业务有困难,但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白天和战友们一起训练学习,晚上他躲在一边继续学习。我孙大爷当年是部队的作训股股长,也算是我爸的顶头上司。”张昌健说。当年的孙振民经常看到小张不是在路灯下苦读,就是在训练场上练习爬杆挂线技术,觉得他挺勤奋的。遇到张发祥的时候,他都愿意上前聊上几句。“受到首长的鼓励,我爸加倍努力。他很快成为全团训练骨干,并且在团里的比赛中总是名列前茅。后被调到团部通讯连,与孙大爷的见面机会就更多了,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张昌健说。

  后来,张发祥老人转业回了老家四川。随着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成立生产建设兵团,孙振民先后被调到沈阳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三师二十二团任职,作为老领导,部队需要人才,孙振民通过电话与张发祥联系,希望他能回到黑龙江饶河的生产建设兵团,与自己并肩战斗。

  1971年,已是一个孩子父亲的张发祥来到了沈阳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三师二十二团,成为了北大荒的“通信兵”,在与孙振民重逢时,他万分的喜悦和兴奋,用他的话说,能看到老首长他这心里就踏实了。

  张昌健说:“孙大爷能把我父亲叫回去,就能看出他们之间的战友情谊,从那时起,我们一家就在饶河农场扎下了根。”

  为扫墓老夫妻曾在雪中走了一夜

  然而,意外很快就发生了。1972年春节前夕,张发祥便得到孙振民因事故长眠在北大荒黑土地上的消息。在参加追悼会时,张发祥向着首长敬了最后一个军礼,从那时起,张发祥就下定了决心,要年年来看望孙振民。

  张昌健说:“现在的人可能没法理解,他们当年的那种战友的情谊,我孙大爷去世后,他老伴带着三个孩子回了河南老家,在饶河等于没有什么亲人了,我爸就是他最亲的人了,把扫墓的事情承担下来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1975年,由于工作需要,张发祥曾经被调动到距农场场部30多公里外的饶河县关门村驻点巡线,但距离没有成为张发祥坚守承诺的障碍,不管刮风下雪,年节时他都会和老伴为孙振民祭扫。1980年的冬天特别的冷,雪特别的大。元旦刚过,通往场部的公路就被大雪隔断了,过了腊月二十三,张发祥就和妻子一起给孙振民扫墓,平常不到三个小时的路程他们整整走了六个多小时,等到了墓地,他们顾不上吃饭就边和战友唠嗑边将墓地修整干净,黑夜已经降临了,他们回到家已经是凌晨。

  现在,孙振民的墓地位于饶河农场场部西南的楛矢山上,这么多年,这个地方始终没有荒芜,墓碑边的杂草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张昌健说:“最开始是块水泥碑,前些年换成了石碑,我爸妈每年都要来三四趟,赶到节日的时候摆放的祭品都是自己家做的,带得最多的就是饺子,因为他们从苦日子走过来的人,都喜欢吃饺子,我爸妈也从年轻的时候徒步走过来,到后来骑自行车,然后蹬三轮车,到现在我们开车送他们,从两个轮三个轮再到四个轮,不论是什么条件,不论身体状况怎么样,他们从没有中断过。”

  孙家后人寻亲对张老感激不尽

  几十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2009年6月15日,孙振民的儿子孙建军寻亲来了。原来孙建军以前因为家境困难和求学、工作等原因一直没有时间回来寻找父亲,现如今生活安定了,年迈的母亲执意要他回北大荒看看他的父亲。

  “回来之前,他以为老人的坟墓这么多年没人照顾,肯定破败不堪了。”张昌健说。经过当地民政部门与张发祥联系,孙建军看到父亲整洁的墓碑时潸然泪下,临别时,他面对着已是满头白发的张发祥老人长跪不起,并要留下一些钱作为报答,但被张发祥谢绝了。张发祥老人语重心长地说:“我为老首长守墓是我们的战友情,是对他的诚信和尊重,我要收你的钱那就变味了!你就放心回去吧,你不来我们也会一直把他照顾下去的,我走了还有儿子、孙子,只要我们老张家人在饶河农场生活一天,就要为老首长守一天墓。”

  2010年8月中旬,孙建军又来到农场,这次他定好了机票,特意来接张发祥去广东,享受晚年生活。张发祥拧不过他,但是只同意带着老伴去广东旅一趟游。旅游回来,临行前孙建军为老两口准备了好多东西,但张发祥只带回了给小孙子挑选的小礼物和一串老伴最爱吃的鲜荔枝。

  今年小年儿,张发祥又叫上儿孙辈和自己一起去扫墓,在墓地老人嘱咐自己的孩子:“我今天是领你们来认亲的,我们家在农场也没有什么亲戚,今后不管我在不在你们都要来这里扫墓,将来你们不在了要让你们的儿女、孙子继续做下去,只要我们老张家有一个人在就不能让这里荒了。”

  张昌健说:“看到老父亲为战友做的这些事情,我们更加敬重父亲了。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一诺千金情义无价,父亲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会承担下来,不仅是承担一份责任,更是承担一种精神,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宝贵财富。”

  照片由饶河农场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