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逢年节去探望逢秋收去帮忙哈市退伍军人刘宏波

  当兵认下“双亲”用爱照顾12年

  来源:生活报

刘宏波和“爸妈”本人提供刘宏波和“爸妈”本人提供

  文/摄生活报记者袁成亮

  “妈,火车票我买好了,还跟同事串了班,清明节我回家陪你祭奠我爸三周年……还想要啥不?我在哈尔滨给你捎过去!”哈市80后刘宏波,在清明节前,给长春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像这样“母子”间的家常电话,刘宏波已打了12年。刘宏波与这对毫无血缘关系的“爸妈”相识相知,还得从2007年说起。近日,记者采访了刘宏波,聆听这段亲情故事。

  当兵时认下“爸妈”每逢年节去探望

  刘宏波告诉记者,2007年,还是武警吉林省总队某部一级士官的他,参加了“结国策亲情、暖孤独之心”活动,与公主岭市范家屯的赵学文、周树荣夫妇结成了对子。

  “爸!妈!现在你们有儿子了!”2007年5月22日,身穿军装的刘宏波第一次走进赵学文、周树荣的家,就给老两口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痛失独生儿子6年的老两口,一把抱住这个兵儿子失声痛哭。那一刻,刚满20岁的刘宏波意识到,父母失去儿子的感受是那么令人神伤……刘宏波把水果和日用品放在屋里,就开始扫院子、打水……村里人都围上来问,赵学文、周树荣大声说:“这是党和部队给我们送来的儿子!”

  从那以后,刘宏波每半个月就去一次赵学文、周树荣的家里探望。周六一大早儿,刘宏波带上水果、礼物满满一包,从部队出来,坐上通村的中巴车。老两口忙着做排骨、包饺子,临走还要给兵儿子硬塞上车费。就这样,每逢节日、假日,范家屯的老赵家,总会出现刘宏波的身影。

  “记得刚帮爸爸赵学文去地里收菜,自己把豆角秧认成了茄子秧。”刘宏波一边回忆着,一边拿出与“爸爸”赵学文一起摘菜的合影给记者看。记者注意到,照片里的赵学文穿着军装。“嗯,‘爸妈’最喜欢穿军装了,我经常把自己和战友们积攒下来没穿过的迷彩装、军用背心、胶鞋送到‘爸妈’那里,他们说,一看这身衣服,就想起了兵儿子,干活儿更有劲头了。”

  慢慢地,范家屯的人都说,赵学文、周树荣这老两口有笑模样了,性格开朗多了,真好……

  退伍后每周打电话农忙回去帮着收苞米

  2012年,刘宏波转业回到了哈尔滨工作,在临走前,刘宏波把在部队获得的荣誉、奖状、奖章都留在了赵学文、周树荣家,并告诉二老,这些荣誉是他当兵时获得的,功劳也有二老的一半。刘宏波这样说,是为了让二老放心,他虽然转业了,今后回哈尔滨离开吉林了,但这里一直是他的家,这里一直有“爸妈”在,他还要常回家看看。

  从刘宏波转业起,每年秋收时节,又赶上“十一”假期,刘宏波都会早早地买好动车票,一放假就直奔范家屯,带上哈尔滨的红肠、哈尔滨香烟、白酒,去探望范家屯的“爸妈”。苞米装车,一车又一车……刘宏波所在的单位是供热单位,所以七天“十一”长假只能休三天半,除了往返车程,刘宏波都在干农活儿,帮爸妈减轻负担。邻居们都说:“老赵家这个兵儿子没白认,从哈尔滨过来,帮爹妈收苞米,这儿子,真孝顺!”

  除了农忙时节,刘宏波每周六周日,都会跟赵学文、周树荣通电话唠嗑,或者是手机视频聊天,询问“爸妈”的身体。

  “爸”临终前他陪着吃了最后一顿饺子

  认下这个儿子不久,赵学文、周树荣老两口把房子装饰一新,还换了新窗子、新家具。老两口说,又有“儿子”了,就要敞敞亮亮地生活下去。刘宏波也被这对农村夫妇的质朴感动了,他把认下这对“父母”当成了责任,一种跟随一生的责任。这份责任和亲情,更带来了两家人的团聚。

  2010年,刘宏波的亲妈妈知道了儿子照顾赵学文、周树荣夫妇的事情后,很支持儿子的做法。刘宏波的妈妈和他大姨、三姨买了哈尔滨红肠,一起去了范家屯。老姐几个一见面,刘宏波的妈妈就对周树荣说:“大姐,宏波就是你的儿子,以后,咱就是亲姐妹了。”

  2016年,刘宏波帮“爸妈”忙完秋收刚回到哈尔滨,赵学文就病重了,接到“妈妈”周树荣的电话,刘宏波请了假赶回范家屯。回到家,刘宏波陪“爸爸”吃了一顿饺子,吃了两个饺子后,“爸爸”说累了要休息一会儿,等刘宏波在外屋刚拿起筷子吃饺子的时候,“爸”就走了……“妈妈”周树荣说:“你爸这是在等你回来呀……”

  在料理后事的几天里,刘宏波承担起了亲生儿子的责任,陪“爸爸”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清明节他要陪“妈”为“爸”祭奠三周年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刘宏波给“妈妈”周树荣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已经买好去吉林的火车票,这个清明,他要陪“妈妈”祭奠“爸爸”去世三周年……刘宏波说,等他条件好了,一定要把“妈妈”接到哈尔滨来一起住。而且,刘宏波还列了一个单子,除了带红肠等礼物外,他还为“妈妈”周树荣准备了哈尔滨产的脑心安,刘宏波说,“妈妈”总头痛,希望这个对她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