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刘卓

  让传统剪纸由平面变立体

  □文/摄本报记者王莹

  在绥化学院剪纸艺术工作室里,一件件做工精美且实用性强的蝴蝶书签非常吸引眼球,这些书签用刘卓的蝴蝶剪纸作品制成。刘卓说,这些蝴蝶剪纸除传统纹样外还借鉴风景、动物、人物等元素进行归纳变化和艺术处理,让剪纸作品有更深的意义和价值。

  今年31岁的刘卓是绥化学院剪纸艺术工作室主任,他从8岁起开始学习剪纸,从事剪纸行业23年,他的个人作品和传记曾入编《中国剪纸艺术研究》等书籍,剪纸作品《百蝶争春喜迎大冬》被黑龙江大学博物馆永久珍藏。2012年刘卓毕业后在绥化学院留校任教,在特殊教育学院为听障专业的学生传授剪纸技艺。除了教学工作,刘卓坚持在继承传统剪纸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在一次参观故宫博物院时,刘卓萌生以故宫青花瓷器为素材进行系列创作立体剪纸作品的想法,他在学习、继承海伦剪纸技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剪纸艺术的表现力,打破传统剪纸艺术的空间感,用了七年的时间创作了以青花瓷题材为代表的系列立体剪纸,不仅让青花瓷与剪纸艺术的语言得到了合理转化,更让传统剪纸实现了由平面艺术到立体艺术的转变。

  在创新剪纸艺术的同时,刘卓更注重剪纸艺术创作和社会生活的结合,致力于剪纸艺术的衍生品开发,目前他带领学生团队开发的与剪纸相关的系列文创产品,除了书签外还有剪纸元素的手机壳、茶具、T恤文化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