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成哈工大博士,“番茄”竟是制胜法宝?

  刘笑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在ACL、IJCAI 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篇、参与开发的语言技术平台被500余家公司科研机构使用,被授予“2016 年黑龙江省科学进步一等奖 ”、2018年底获得第六届百度奖学金 …… 取得这些骄人成绩,对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刘一佳来说,更多是得益于他的学习方法,“ 兴趣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已经向成功迈向一大步了。” 刘一佳说,他会给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学习秘籍—— “ 番茄学习法 ”。

想做好一个科研,首先你得 " 爱 " 它

  想做好一个科研,首先你得 “ 爱 ” 它

  “ 兴趣是科研的基本动力,保持研究兴趣总能让人在不经意间激发产生研究思路。” 刘一佳说,从大三起他就开始从事科研,一旦有了某些科研思路,就会迫不及待地将其实现,检验其合理性,反复校对,在确认无误后,将实验结果进行整理,并发表成文章。

  刘一佳的研究主题是基础语言分析技术。在导师的带领下,他和团队成员在这一领域开展了多项有趣的研究,发表了多篇文章。他们将所学技术进行了整合与工程化,并以 “ 语言技术平台 ” 的形式开源给学术界和工业界使用,使这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同仁可以在享受最先进文本分析技术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终端自然语言处理应用中。团队这一研发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厅 2016 年黑龙江省科学进步一等奖。

想合理分配时间,试试小 " 番茄 "

  想合理分配时间,试试小 “ 番茄 ”

  刘一佳常说,照顾好自己的心情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博士阶段的心情是跟论文和实验结果密切相关的。” 成熟的科研成果往往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期间还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所以在大部分时间中博士生会有或多或少的焦虑。当觉得自己压力过大时,刘一佳就会选择去跑步,在缓解压力调整心态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

  “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学习秘籍吧,我觉得很有用。” 刘一佳说,这个秘籍就是 “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来自于厨房里面用来倒计时的小闹钟,因为创始者的闹钟造型是小番茄,所以叫 “ 番茄工作法 ”。将 25 分钟设置为一个番茄时间,专注工作,中途不做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每个番茄时间之间休息五分钟。“ 想要把事情做好,除了靠兴趣外,时间的合理分配也必不可少。” 刘一佳说,学习从来就没有什么捷径,以后他还会继续努力,创造更好的科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