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执教跨栏队16年

  牡丹江教练孙健:“每次参赛都能拿全省冠军”

  来源:生活报

孙健孙健

  生活报记者邓明娟

  牡丹江有一位教练叫孙健,他所执教的跨栏项目领跑全省。自2003年5月19日,组建牡丹江市短跨队至今,他所培养的短跨运动员1人获世界级田径大赛第六名,1人获洲际级田径大赛亚军,4人次获全国冠军……不久前,孙健的弟子鲁春阳通过跨界跨项选才考核,成功入选国家雪车队,前往加拿大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放弃优厚待遇“体育状元”返乡执教

  孙健从小就是个爱动的孩子。“听妈妈说,我小时候还没站稳就先跑了,比如帮妈妈买酱油、去姥姥家,都是一路小跑。”上初二时,孙健报名参加校运动会的短跑比赛,首次参加便获得冠军。上高中后,他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冠军——全省哈铁运动会400米冠军。1998年,孙健从铁路三中考到了天津体育学院,成为当年牡丹江市的体育高考状元。

  上大学后,孙健是校田径队的主力,但由于身体原因,运动员已不是他的最佳选择,“既然不能当运动员,那就专心学习,将来当教练!”2002年,大学毕业后,孙健放弃了在上海当中学老师的机会,回到家乡牡丹江当一名跨栏教练。很多人不理解,的确,仅从工资待遇看,数额确实相差悬殊。但孙健却说:“我更喜欢有创造性、有挑战性的工作!”

  克服场地困难训练仅一年包揽冠亚军

  2003年5月19日,是孙健组建的牡丹江市短跨队第一天训练的日子,此时,牡丹江市田径正陷入低谷期。负责田径项目的4名教练中有3人被外省市挖走,1人退休。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训练器材短缺,跨栏队没有栏架可用。后期有栏架了,训练场地仅是东四体育馆250米一圈土场地。直道全长仅110米,两段都有铁栅栏围着没有多余空间,队员跨110米栏没有冲刺距离……为了克服场地困难,孙健想尽了办法,“400米栏训练时,我在4道摆一圈栏,再在3道摆半圈栏,总共400米。练百米栏冲刺时,只能少摆几个栏架。”孙健说,通过不断地训练与总结,队员的成绩迅速提高。仅一年时间,他的队员在参加黑龙江省田径分龄赛时,便包揽了15岁女子组100米栏冠亚军。

  一年拿23枚省级金牌学员入选国家雪车队

  前不久,孙健的弟子鲁春阳入选国家雪车队,目前,正在加拿大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2010年备战省运会的时候,鲁春阳成为我的队员,获得了省运会女子100米栏冠军。高中期间,她曾代表牡丹江一中参加全国中学生比赛,获得女子100米栏全国第六名。后来到省队训练,短短一两年时间就获得了全国成年组女子百米栏的季军。”通过鲁春阳的事例,孙健总结道,多年来按照年龄去抓学员的训练是科学的。这样的训练方法,能够随着年龄增长,不断提高训练档次,后期的提升空间非常大。

  如今,孙健执教短跨队已经16年,从最初的1枚省级金牌到去年一年获得23枚省级金牌,他始终保持着一个纪录:每次参赛都会获得冠军。16年来,孙健所训练过的队员中,1人获世界级田径大赛第六名、1人获洲际级田径大赛亚军、4人次获全国田径赛事冠军,打破3项省少年短跨纪录。培养国际级运动健将1人,国家级运动健将2人,国家一级运动员15人。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35人,跨季跨项跨界输送国家队运动员3人。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