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利润全部捐给吴天明青年电影基金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百鸟朝凤》排片和票房的逆袭?

  方励:完全没想到。我觉得通过这个实践证明了一点,我们的观众是可爱的,希望看到有真情实感的电影。只要一个电影不闷,不自说自话,有朴素的情感和价值,是能够打动观众的。这次事件提醒了我们,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水平。这次为什么我们如此大张旗鼓来做这件事?因为这是一个纯公益推广活动。当初我们的协议是所有利润全部捐献给吴天明专项青年电影基金。没有商业利益,我们才能这样去呼吁,否则你说我跪求影院经理为我赚钱,那不成了笑话。

  南方日报:就你个人而言,为什么对文艺片如此偏爱?

  方励:太多的朋友去做娱乐电影,而我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非常有限。我何尝不是商业片的影迷,我也喜欢看战争片、科幻片,可我无法去做一个没有灵魂或者无法给人带来感动的电影。当然这是我个人的选择,我不反对别人做纯商品片。

  南方日报:文艺片难卖是不争的事实,这个过程中你体会最深的地方是什么?

  方励:这些年,大家比较简单粗暴地将文艺片等同于小众的作者电影,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有些导演做电影更看重个人表达,不考虑观众。但若要给《万物生长》《后会无期》贴标签的话,我会给它们贴“主流文艺片”,因为它们具有故事性、可看性和制作感。为什么李玉导演、韩寒导演会用明星来出演,他们都是为大众考虑的。现在特别奇怪的现象是,我们一讲情感的表达,就给贴上文艺片的标签。

  在我的观念里,艺术电影根本不用去管大众的审美和解读,不去考虑大众的观影感受,但凡你用了明星,考虑了叙事的节奏,采用了工业化的制作水平,都是为主流观众考虑的。所以我现在经常喜欢提“主流文艺片”或“大文艺片”的概念。我认为《百鸟朝凤》是大文艺片,它的故事是丰满的,节奏不闷,还有一点趣味性。如果说吴天明导演想导一个自说自话的电影,一定不会这样做。

  南方日报:这几年贾樟柯等文艺片导演也在试着给作品加入商业元素,你怎么看?

  方励:我始终认为,做商业类型片要有艺术上的冲动和追求,做文艺片要懂得商业片的操作和运作,甚至增加商业片元素,不要自说自话或者自以为是。有人自以为做的是商业片,买一个IP就往上贴,简单粗暴。而做艺术片或文艺片的时候也别这么矫情,我们放松一下自己,照顾一下观众,多给观众一点礼物,多给他们一些惊喜,观众就愿意来听你讲话。我觉得做电影永远是给观众做的,对观众一定要友好。(记者 刘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