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剧照《百鸟朝凤》剧照

  这几天,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的排片率和票房都实现了逆袭。17日,排片率从最初不到1.5%涨到11.08%,从300多万的票房飙升至3600万。按当下的市场规律,这样一部以西北农村唢呐匠为主角的电影,能取得过三千万的票房极为不易。而刺激这一切发生的仅仅是一个视频。

  12日晚,《百鸟朝凤》的“志愿队长”方励在微博直播中面向镜头下跪,为影片求排期。下跪事件戳中舆论的神经,很多影院增加排片率,博纳、华谊、万达等院线发声明表示力挺,范冰冰、鹿晗等明星也组成“明星志愿者联盟”,自发为影片包场。“真的没想到”事后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方励特别强调对院线的感激,“替我们的志愿团队,替吴天明导演,更替我们的观众。”

  这一事件的影响并非局限于《百鸟朝凤》票房的成败,更多人将目光对准了文艺片处境艰难这个话题。在内地电影市场增长速度和活力全球第一的当下,一部部口碑上佳的文艺片却找不到自己的观众。文艺片如何在大众市场里觅知音?南方日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