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争议

  方式激烈,过于悲情,以后怎么办

  “我问心无愧。在那个时候,情绪都到那儿了……”

  南都:在这件事上,有人提出疑问,说为这部片子做宣发你们有没想过做其他的创意推广,比如校园放映、长线放映、与视频网站合作等等。我们看到有义工站出来说,其实能做的都已经做了,有些是没钱去做。

  方励:这部片本来就没有宣发预算,是三家公司分别补钱去做的,原来它们都不是出品方。那些钱还不是宣发费用,只是工本费。说做校园放映、走长线等等,做这些可以,但一个隆重的公映是必须有的。后续的,走长线的艺术厅放映,大学院校(放映)也好,网上点播也好,不着急。现在我们按照传统的隆重公映的方式,是我们大家作为志愿者义工对这部电影和吴老的尊重与承诺。我爱这部电影,我爱它,不顾一切。

  南都:这里就讲到这件事的争议了。确实有人提出疑问,说是不是在宣发形式上可以更多地尝试,而不是采取下跪这种激烈的悲情方式去争取排片。有人甚至提出,下跪这招都出了,接下来是不是要上吊、跳楼……

  方励:这个问题,我已经回应了无数的媒体。我看到的所有的非议,都不是来自普通观众,大多数的质疑都来自圈内。用这种方式来帮这部电影,我问心无愧。这不是我的电影,我没有利益,我是在帮这个电影。我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是一个抬轿子的轿夫。我肩膀上的主人就是《百鸟朝凤》,当它遇到生命危险时,我肯定挺身而出。至于是否要用下跪这种方式,只是在那个时候,情绪都到那儿了。

  南都:现在的上座率和票房情况的扭转,是一个很棒的结果了。

  方励:至少有一点我们感到很欣慰,难得在电影圈有这么多人联手为这部电影奔走相告、呼吁、站台,埋头几个月日日夜夜地工作。我想这里头两个原因,一个是吴天明导演德高望重,还有就是电影本身,两点加在一起才激发了大家的热情,让志愿者有一些行动。最重要的还是电影本身。原来我们追求的是排片保持在1%,其中有一场排在黄金时段。我们并没有追求更多了。在周末以后,观众口碑不断发酵,排片不断增加。那是不是我们过去在营销电影的时候,影城经理也低估了观众的鉴赏能力。

  南都:看得出来整个市场都在进步。蛮久没有看到卖相文艺小众的片子,排片超过10%了。

  方励:对啊,就是好事。其实过去大家也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只要没明星的、讲生活的片子就文艺片。那如果有明星,但也是讲生活的呢?《观音山》是全明星阵容,讲生活,那是不是文艺片?那当然是文艺片。《后会无期》是不是?也是。《万物生长》是不是?只不过我们把它解释为青春片,主要差别是它的商业元素有多少,这不能够一概而论。

  南都:在小范围的批评声音里,有说电影手法老气的。你怎么看?

  方励:你知道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制片人。电影的研究理论那是学术上的,对我而言,我要的是观众的反馈。打动人,是一部电影的最好结果,至于手法,都是学术上的研究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