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姚明作曲家姚明

  歌曲《故乡是北京》和《前门情思大碗茶》是将京剧和曲艺元素融入现代音乐的典范,也被誉为“戏歌”。这些歌曲的作曲者、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一级作曲家姚明因病医治无效,昨天下午在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69岁。

  姚明1948年出生,辽宁营口市人,1985年调入空军歌舞团。他在音乐上的成就在于大胆将京剧和戏曲、曲艺元素融入当代歌曲创作中,以京剧曲调创作的《故乡是北京》经歌唱家李谷一演唱传遍大江南北,随后《前门情思大碗茶》、《说唱脸谱》成为“戏歌”的代表。

  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陈小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的戏歌影响很大,而他也为很多电视剧创作过音乐,包括电视剧《西游记》续集,其中的《就这样走》还是我唱的;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主题歌、百集动画片《三毛流浪记》主题歌等都是他的作品。”著名作曲家张大力告诉北青报记者:“姚明生病已经一年,他患癌症后曾住院治疗,这一次应该是复发了。他的创作很接地气,影响了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