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赏冰乐雪做好保暖很重要,特别是这五个部位

  ZAKER哈尔滨 17小时前

  王甦 孙晓蕾 ZAKER 哈尔滨记者 石晶 张大星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此时正是哈尔滨最美的季节,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赏冰玩雪,体验童话般的世界,晶莹剔透的冰灯、惟妙惟肖洁白的雪雕,在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中,热闹好玩的冰雪项目,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冰雪王国虽然雄伟壮观,但是不能忽略的就是它的冷。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医生温馨提示——冰雪好玩,保暖工作应做好,别因寒冷给身体带来伤害。

  前不久,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慢性骨病科医生樊忠新医生接诊了一位 30 多岁的患者刘先生,他陪南方来的朋友到冰雪大世界游玩,因为平时都是开车,不怎么在外面活动,所以没穿太厚的裤子和棉鞋。朋友们到了冰雪大世界,被眼前美轮美奂的场景所震撼,忘情地玩了个够。刘先生回家当晚就觉得膝盖酸疼得厉害,几天后,症状依旧不缓解,他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慢性骨病科就诊,樊医生为他用四位一体筋膜松解术治疗了一次,症状立刻缓解。樊医生叮嘱刘先生,一定要注意冬季保暖,否则容易留下病根发展成为骨性关节炎。

  据樊医生介绍,冬季身体的保暖很重要,尤其是头、颈椎、手指手腕、膝盖和脚踝。

  1、头部。头部的散热是身体的两倍,所以在冰天雪地里最先要做好头部保暖,这样第一不会让你冷的那么快,控制身体的散热;第二防止感冒的发生;第三预防脑血管病发生的风险。东北处于高寒地区,脑血管长时间受凉容易造成脑血管病的发生,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 “ 只要发型不要命 ”。

  2、颈椎。相信有颈椎病的小伙伴一定都知道,夏天吹吹空调脖子都会出现 “ 落枕 ” 的症状,甚至不能活动的情况,更别说在这冰天雪地里,颈椎不够保暖的后果了吧。并且颈椎内有负责为大脑供血的椎动脉,与头部一样,受凉容易出现脑血管病的风险。

  3、手指和手腕。东北地区是骨性关节炎的高发地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与东北高寒的气候有很大关系。如果长时间将关节暴露在寒冷中,手指手腕都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严重的会患上骨性关节炎。

  4、膝盖。东北地区很多家庭中,都有一位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所以膝关节是最怕冷的四肢关节,处于冰天雪地中,护膝是必备品。

  5、脚踝。别说这三九天了,就是深秋露脚脖,以后得踝关节炎的几率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