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讯 “纯妃”王媛可一组时尚大片曝光。大片中,王媛可清瘦美丽、目光清透,一颦一笑间浑然天成的温婉气质让人感觉美好、舒服。

  新浪娱乐讯 坐在化妆镜前的王媛可清瘦美丽、目光清透,当她用轻柔的语气聊起做演员的幸福和当妈妈的甜蜜时,一颦一笑间浑然天成的温婉气质似乎让人感觉《延禧攻略》前期的纯妃就这样穿越而来。2018年对王媛可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一直都是慢节奏生活的人,但去年夏天开始我的生活似乎一下子就像按了快进键。”在感受过娱乐圈的至暗与高光时刻之后,王媛可依然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位纯粹的演员,拍戏时把命交给角色,休假时把爱交给生活。

  直面30+的困惑

  从2005年作为“岩女郎”出道,在《金耳环》里饰演白领丽人张楠,随后,无论是《梦里花落知多少》中的闻婧,《名门劫》里的神秘少奶奶,还是《倚天屠龙记》里的魔教妖女殷素素,王媛可都凭借细腻且颇具感染力的演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媛可就是有着这样一张让业内人士颇为认可的“剧抛脸”,不过与此同时,“不温不火”也成了她多年职业生涯的一种概括。

  “知名度并不是我演戏的目的,拍喜欢的戏,感受不同的人物才是。”所以,对于曾经出演过的角色,王媛可总能如数家珍地回忆起来,比如连自己的双胞胎儿子都喜欢的《战旗》,她骄傲地表示戴金花不仅能领着一帮汉子冲锋陷阵,更教会了儿子要无所畏惧、敢于担当。

  入行14年、出演了近40部影视作品,尝试了古装、年代、军旅、现代等各种类型的作品,演绎了许多极富挑战的角色之后,没想到第一部清宫戏却给王媛可带来了事业与生活上的双重变化:“工作节奏变快了,采访变多了,能留在家里陪孩子的时间少了。”

  于是,大器晚成成了王媛可从艺经历的又一个概括性词语。对此,她表示正在积极地慢慢适应中。早在八年前,她就曾在采访中表示:“我特别害怕如果走到一个高度,没经历过一步步的困难,从一个高点突然掉下来的感觉。”对于从不羡慕一夜成名的她而言,认真拍戏,做经得起岁月沉淀的好演员才是值得坚持的初心,这一点,她始终记得。

  享受生活的馈赠

  如果说剧中的纯妃是个绵里藏针有心机的谋略高手,那么生活中的王媛可则是完全不同的画风,心灵手巧会生活的她俨然一位居家达人。

  在回答平日最爱买什么这种有时尚指向性的问题时,王媛可的答案完全不像一名当红女演员,因为她要操心的是“一家八口人衣食住行的东西我都买”,甚至在双十一时还要发愁买了五六十斤的大米和面该囤在哪儿。

  不争不抢,自有命运眷顾,王媛可大概就是这种人。她喜欢哆啦A梦,平日里自称“猫姐”,只要有时间,她就喜欢宅在家里,看书、写字、音乐、缝纫、手工……享受慵懒的时光与生活中的小乐趣。冬天,她会在院墙前种树,期待来年的绿树成荫。夏天,她会在吃西瓜时用勺子刻出一张可爱的小猪脸,让日常徒增许多美丽的色彩与乐趣。

  双胞胎儿子王一模和王一样的出生更是令王媛可的幸福生活再次加码。“对于我们这一行来说,没有周末的概念,所以只要不拍戏时,我们家天天都是周末,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陪孩子们玩儿。比如陪他们角色扮演,我一会儿要演围裙妈妈,一会儿又要演蛇精。”做有趣的爱心便当或给小朋友制作果汁奶昔这种生活琐事对她而言更是充满着信手拈来的日常幸福感。兴致大发时,她甚至曾熬夜为孩子亲手剪裁缝制了一款军大衣羽绒服。

  做喜欢的事,拍喜欢的戏,过喜欢的生活,在王媛可看来,人生并不如戏,不需要起伏跌宕大江大河,只要认真付出,过好每天的小日子,坚持以往,生活自会开出灿烂的花朵。

  独家对话

  关于王媛可的那些事儿

  小星:“没戏的那个阶段,在电视上看见特别喜欢和触动我的片段,我就面对镜子,演给镜子看。”在《我就是演员》节目中你的这番话让很多人动容,具体是怎样的角色会让你动心呢?

  王媛可:并不是特别具象的某一个角色,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人物自然就会有代入感,比如我记得当时在家看《大宅门》,就会不经意地说起台词,其实那种想演戏的渴望和心里痒痒的状态才是最难受的。

  小星:最想演什么角色?

  王媛可:我一直很想演女魔头,或者类似有欺骗性和爆发力的角色,因为我长了一张很容易骗人的脸,会让大家觉得我很瘦弱,所以这样的角色转变肯定很有趣。

  小星:从身份的变化到工作状态的变化,所有这些通过时间得到的历练让你对演员这一职业的理解有变化吗?

  王媛可:确切地说不是变化,而是理解得越来越深刻了。比如我现在演妈妈肯定会比没有孩子时自然多了,不用那么用力地去设计、去“演”。但其实本质一直都没有变。我们在拍《大运河》时,萨日娜老师就让我印象特别深。有一场冬日露天的戏拍了大半天,我们很多演员都是一喊停马上到休息室取暖,来回往复,但我发现作为那场戏的主角,萨日娜老师一直都没有动,后来她和我解释:“她觉得自己不可以动,因为担心人物的‘魂儿’会跑掉,而且整个氛围、场景的调度她都要熟记于心,要和人物体会一样的天气才能演得最准确。”所以说想做一名好演员,付出是必不可少的基础。

  小星:最希望实现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王媛可:家人健康快乐,还有就是能拍到更多好戏。顺其自然吧,我只希望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我比较享受这种一步步往上走的过程,就像蜗牛一样,不能着急。

  采访手记

  被工作人员称为“老干部”的王媛可同样是保温杯不离身,但在她的白色保温杯上,歪歪扭扭地贴着好几个奥特曼小人儿,在被问到最近看过哪些电影时,她也笑称昨天刚陪孩子们看完“奥特曼”。或许,正是这样来自日常的烟火气与生活感,才让王媛可的美变得更加可爱,更加立体,也更加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