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民指电影《无双》抄袭《非常嫌疑犯》,矛头直指刚获金像奖的庄文强。庄文强回应说:“不是我决定!是投票的。”

凭《无双》获金像奖“最佳导演”兼“最佳编剧”的庄文强。凭《无双》获金像奖“最佳导演”兼“最佳编剧”的庄文强。
黄秋生夺金像影帝。黄秋生夺金像影帝。
曾美慧孜连扫四个影后奖。曾美慧孜连扫四个影后奖。
电影《无双》(左图)被网民质疑抄袭好莱坞电影《非常嫌疑犯》(右图)。电影《无双》(左图)被网民质疑抄袭好莱坞电影《非常嫌疑犯》(右图)。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导,《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圆满结束,黄秋生凭《沦落人》夺影帝无悬念,曾美慧孜凭《三夫》夺影后也是大热胜出。不过,在金像奖夺7个大奖,包括最佳电影的《无双》则惹网民争议,讨论区上有网民指《无双》抄袭好莱坞电影《非常嫌疑犯》,矛头直指获“最佳导演”兼“最佳编剧”的庄文强。庄文强回应记者说:“不是我决定!是投票的。”

  “电影里讲老翻 电影外真老翻”

  《无双》上映时已有指电影有抄袭之嫌,此片成金像奖大赢家再惹网民非议。有网民留言:“其实庄文强这电影就是现实版的‘无双’,把《非常嫌疑犯》的故事老翻(抄袭)变成《无双》,电影里说的老翻(伪钞),电影外真的是老翻,就是真无双了。”也有留言:“抄袭也能赢?”

  对于网民质疑,庄文强回应:“没办法,不是我决定,是投票,不知道怎样可以公平些,不是我控制。”问他会不会因非议的声音觉得不开心?他说:“来到这里,比我得到的更多,拍这部电影票房这么好,现在还拿奖了,其他不理得太多,也理不到,陈小娟的《沦落人》也有人说抄袭法国片,理太多以后不用拍电影了。《无双》内容有丰富,不只是看一样东西。好像跨性别电影也有几百部,难道也是抄袭,没办法控制。时代不同,大家有权写东西,但不理得太多。”

  杨受成:公司对每个同事都爱惜

  前晚(4月14日),黄秋生在台上感谢杨受成说:“多谢杨受成老板对我经济上的支持,令我可以不收钱拍这部电影。”但黄秋生提醒大家不要学他,并非每个都有个杨老板,有网民赞好的同时,也有搞笑说想有一个杨老板。黄秋生是英皇旗下艺人,杨受成如何给黄秋生的经济支持?霍汶希转述杨受成的说话:“公司对每个同事、艺人都一样爱惜,有需要帮助都会尽力支持。”前晚(4月14日)颁奖礼后,英皇举行庆功宴,庆祝金像奖颁奖礼上,英皇电影与旗下艺人黄秋生、惠英红共夺得12个奖项。

  黄秋生:好像洛奇获最后胜利

  前晚(4月14日),出炉影帝黄秋生连赶两场出席庆功宴,他摘下人生中第三个金像影帝奖座,他坦言心情开心到不得了,“原来很多人支持我,我好多朋友,平时少出街以为少朋友,我觉得自己好像电影《洛奇》里面的Rocky(洛奇),去到最后得到那种胜利感觉,不过我也要谦厚一点儿,仍要如履薄冰,多谢导演和工作人员、传媒的帮忙成就这件事。”

  是否以后零片酬?黄秋生大叫:“我大吉利市过你!希望每个人都发财,每个人有钱收,也希望电影票房好,就可以分些钱啦!”提及他没现金但有奖座?黄秋生笑着说:“我卖奖给你呀!吃饭很重要,我不要求多,我也没住过浅水湾,也没驾驶过豪车。”如何奖励自己?他说:“很多人约吃饭,月底我会去意大利乌甸尼斯电影节领取终身成就奖,然后去澳洲探亲,再回香港排舞台剧。”

  黄秋生表示最近留意到香港推出不少好电影,感觉有新意。有提议他找刘德华开电影,因刘德华笑指也可以演《沦落人》,唯一只会输给他?黄秋生笑着说:“那么我拍什么好呢?叫他开部《联络人》给我吧。”

  影后曾美慧孜觉得不够好

  曾美慧孜凭《三夫》先后在金像奖、香港电影评论学会、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及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连拿四个影后奖,成为香港电影颁奖礼大满贯,她衷心说:“多谢香港!感谢金像奖给我的鼓励,我会继续记住做好演员,觉得自己还未够好,要继续努力。”至于得奖后如何庆祝?她笑着说:“要想一想吧!应该会跟妈妈吃饭,想吃叉烧包、小笼包。”(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