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曾说:“不管我嫁了什么人,生了几个小孩,我都要回到这个舞台,我不是大家所认识的海藻,或者谁谁谁,我就是演员。”

  新浪娱乐讯 在北京城一个云淡风轻的春日午后,李念站在秫空间的跨界艺术作品《生、长、收、藏》之中,镜头前的她时而少女般简单清纯,时而熟女般优雅干练,不变的则是眼中的精气神儿。不远处的墙上,印着与这件艺术作品相关的解读关键词:平衡、能量、时间、迸发、独立、本貌……这些看似抽象的词语似乎恰好总结了李念一步步走来的蜕变与坚持,她远比想象中的更勇敢,更有能量。

  极速刹车

  虽然2019年还未过半,但现象级爆款电视剧《都挺好》一路高开高走的形势似乎已经使其成为本年度当仁不让的电视剧NO.1。在老苏家众多“不成器”的男人中,观众们发现了一个难得的平衡宝藏——朱丽。

  李念上一次在电视剧中大放异彩,是十年前《蜗居》里的海藻。2009年,毕业后正处在迷茫期的她受到导演滕华涛的赏识,搭档张嘉译、海清、文章等人主演了都市剧《蜗居》,这让她有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度。

  对于“海藻”这样的高起点,李念享受过,也被束缚过。如今回首,她已经可以笑看风云般地表示:“这确实是我演艺经历中的一个节点,通过那次历练,我慢慢明白了演员应该怎么去运用和调动一切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角色,也是在这种学习中,我开始真正享受塑造人物的乐趣,一旦体会过这种感受,演戏就不再仅仅是个工作了。”

  不过,就在众多观众与媒体都关注着这个“未来可期”的新晋女演员之时,李念却选择了回归生活,结婚、生子、隐退。很多人只看到了表象,却没有猜中缘由。对李念而言,退出,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为了整装待发,再启程。

  十年蜕变

  去年,李念再次回到观众的视野之中。她先是在年初热播的剧集《远大前程》中挑战了霍府二奶奶——京剧名伶露伶春一角,风韵十足的姿态与爱憎分明的性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中,她首次参与综艺节目《跨界喜剧王》的录制,随后又登上了《我就是演员》的舞台,由她所主演的剧集《大浦东》也成功登陆央视一套频道。

  演员李念回来了!于是,观众看到了《都挺好》里的朱丽。

  和以往不同,再次归来,李念表示每完成一个作品,都更加期待观众对于角色的讨论与评价,而不是对于她本人的肯定或赞扬。“我觉得我们这部戏之所以好看,最重要的就是它能真实地展现出生活的一地鸡毛,还有人性的复杂,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

  李念说:“现在,我可以没有任何压力与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塑造人物中去。”时至今日,再次回想她站在《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所说的肺腑之言,显得更加掷地有声:“不管我嫁了什么人,生了几个小孩,我都要回到这个舞台,我不是大家所认识的海藻,或者谁谁谁,我就是演员。”

  独家专访

  关于李念的那些事儿

  因为热爱,所以归来

  小星:现实中,很多女生都惧怕“妈宝男”,但在《都挺好》剧中,你所饰演的朱丽与老公苏明成之间的感情很真挚,你有分析过原因吗?

  李念:我们这个剧中所刻画的每一个人物都有或多或少、或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与瑕疵,因为这样才足够真实。对于“妈宝男”,我觉得不能一味去妖魔化。比如苏明成,虽然他是个超级“巨婴”,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对朱丽的爱也很真。所以,既然爱上了就不要轻易放弃,可以两个人一起经历挫折,共同成长。我们应该相信爱是足够伟大与神奇的力量。

  小星:如果不是朱丽且没有性别限制,你最想尝试《都挺好》里的哪个角色呢?

  李念:苏大强吧。我在剧中的角色太理智了,也希望自己可以任性一把,能有机会让别人给我来一杯手磨咖啡。

  小星:女儿现在看到电视里的妈妈会有什么反应呢?

  李念:她现在已经会追剧了。而且特别会问问题,一个比一个难回答,比如看《都挺好》时她就会问:“妈妈,这个是你老公吗?你们为什么抱抱?那爸爸怎么办?不过好在去年她去看了一次我参加的节目录制后,对我的工作性质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现在有时我要出门工作,她还会主动去安慰弟弟。

  小星:未来会考虑带着孩子参加亲子类的综艺节目吗?

  李念:不太可能。我还是希望尽可能把我的工作和生活区分开,把我自己和角色区分开。保持足够的神秘感,这样才会让观众看到角色时更容易进入,不会受固有印象的影响。

  小星:据说你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女警察,是吗?

  李念:对,因为和家长一起看了好多警匪剧,特别崇拜警察,也希望有机会能塑造一名女警察的形象。其实我一直都有一颗特别硬核的心,喜欢打抱不平,而且保护欲特别强。

  小星:作为演员,你有自己的榜样吗?

  李念:陈瑾和陈冲老师都是我很敬佩的演员。有时,观看琢磨这些优秀演员的表演,比一部部不停地拍戏对我还要更有帮助。

  小星:接下来还想挑战哪些角色?今年还会有哪些作品呢?

  李念:希望能有那种内心戏丰富,演起来很过瘾的角色。也很期待可以和好团队、好对手去合作,学到更多的东西。现在我希望可以稳扎稳打,哪怕不是我主演的剧目,但只要作品出来观众可以发现或记住我又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角色,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成功。

  年初我和任重、郭晓东、车晓主演的新戏《激荡》已经杀青,片子讲的是上海弄堂里小人物的奋斗史,剧中也有侯勇老师、陶泽如老师等很多前辈,很期待它能尽早和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