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技能人才教育大数据来啦:技校生就业率超 98%!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15 日,由省人社厅主办、哈尔滨人社局承办的以 “ 技能扶贫 ” 为主题的 “ 黑龙江省 2019 年世界青年技能宣传日 ” 活动举行。

  2014 年,第 69 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 7 月 15 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目的是促进青年职业技能发展,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哈尔滨技师学院等 30 余所技工院校 1200 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各院校通过文艺演出、技能展示、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能扶贫、弘扬龙江工匠精神、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

  近年来,黑龙江省技能人才队伍总量稳步提升。截至 2017 年底,全省现有技能人才 155.7 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 52.8 万人,分别比 2015 年底增长 2.6% 和 9%。2018 年,有 2 人荣获技能人才队伍最高奖项 “ 中华技能大奖 ”,9 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另有 50 人荣获 “ 龙江首席技师 ”,20 人荣获 “ 龙江大工匠 ”,开创我省技能人才获奖之最,充分展现了我省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全省现有技工院校 131 所,其中技师学院 14 所、高级技工学校 12 所、普通技工学校 105 所,形成了以技师学院为龙头,高级技工学校为骨干,普通技工学校为基础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年均培养优秀技能人才 2 万余人,就业率达 98% 以上,近 70% 在省内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