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高云翔和董璇正式离婚。针对两人离婚诉讼焦点问题,新浪娱乐采访了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周浩。

  高云翔董璇(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2019年7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高云翔和董璇已完成离婚诉讼,新浪娱乐独家致电董璇代理律师,对方表示两人三月份离婚,细节不方便透露。针对两人离婚诉讼焦点问题,新浪娱乐采访了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周浩。

  新浪娱乐:离婚诉讼一般需要夫妻二人到场参加,高云翔因涉嫌性侵滞留海外,在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可否实现“云离婚”,?

  周浩: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离婚案件,正常的是必须到场。但是因为特殊情况下可以不到场,需要向人民法院提交一个说明,(“云离婚”)是可以进行操作的。

  新浪娱乐:高云翔目前的情况是否符合“特殊情况”要求?

  周浩:应该符合特殊情况,比如说被监禁或者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下,因为(高云翔)肯定是不能到场的。在国内也有这种,比如说被采取行为限制措施了。

  新浪娱乐:当前我国是否有像高云翔一样需要“云离婚”的案例?

  周浩:咱们目前没有“云离婚”,就是没有(通过)这种视频连线的方式(离婚)。因为高云翔在国外,而且他是被取保候审的一种状态,相当于被限制出境,但是他可以正常地通话,可以通过视频线的方式来确定他的真实意思。在国内,比如说某一个人因为被采取了刑事强制形式,比如刑事拘留被羁押到了看守所,这种情况下,民事法官就是因为一方主张离婚,到了法院那边,法院的法官会到看守所里面直接去见。因为在看守所或监狱里面,不能到现场,我们所说的到现场是指到人民法院的法厅。

  新浪娱乐:高云翔离婚可能会运用视频的形式,目前我们没有一些通过这种方式离婚的案例吗?

  周浩:应该说我们现在了解到的还没有。

  新浪娱乐:高云翔离婚的选择是否会对其在澳洲现有的官司产生影响,是否与之前在澳洲达到保释条件有所冲突?他会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周浩:按照现在报道出来的保释条件来看,其实是还是没有冲突的,因为他只需要提供一个固定的场所,在固定的场所就是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他只要有这个场所,不管是董璇提供的还是其他人提供的都是可以的。离婚不会影响这个居住的场所。然后他的护照都已经提交了,所以整个情况就是,他的离婚对他的保释不存在影响,

  新浪娱乐:高云翔选择离婚,可以规避与性侵案有关的什么现实问题?

  周浩:实际上了来说,他的离婚对性侵案件没有影响。因为性侵可能是一个刑事案件,而离婚只是双方配偶之间解除了这种身份上的一种契约关系,对他个人的刑事案件可能没有影响。个人的刑事案件是由他个人承担的。唯一一个问题可能就涉及到赔偿的问题上,涉及财产分割。

  新浪娱乐:刚刚您提到了财产分割,高云翔目前与财产相关的还有一个案件就是与唐德影视的演出合同纠纷案,如果高云翔不离婚,这些官司会对他的家庭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周浩:实际上他是因为一起财产纠纷产生了一个诉讼,这样被起诉的情况下,可能会落实到一个债务的问题,债务最终是要承担的。如果这个债务被认为是夫妻共同债务,那么可能会对其家庭产生影响。

  新浪娱乐:您认为高云翔选择离婚的行为是出于对家庭财产保全的一种措施吗?

  周浩:可以说是这么一种措施,但是不能排除二人是因为婚姻关系确实破裂需要离婚。

  新浪娱乐:在当前情况下,如果唐德胜诉,高云翔会面临的债务一般情况下在离婚后应该如何偿还呢?需不需要夫妻共同偿还?

  周浩:这个债务是离婚前的一个债务,离婚前的债务作为债权人的话是可以向双方进行主张的,即便他们离婚了。但最终要看双方提供的证据,由法院来进行认定是不是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作为夫妻的一方如果能够证明对方在外面所欠的是个人债务,那么这就是一个个人债务,与夫妻共同债务就没有关系。如果是这样的情况,董璇就不需要再承担债务。

  新浪娱乐:因为唐德的案件,目前高云翔、董璇双方财产已经被冻结了,在离婚后是否还会对董璇的资产进行冻结?

  周浩:财产保全可能是在离婚诉讼之前,在诉讼过程当中,已在生效环节之后,还是要看法院的判定,看(法院)是否认定是(夫妻)共同债务,如果认定了,还是可以对董璇的公司追究责任了;如果认定为个人责任,那么对董璇的部分肯定是不能追究的。

  新浪娱乐:离婚后如果高云翔无力承担相关债务,可以有什么现实的解决办法?

  周浩:如果高云翔对法院判定的自己那部分债务无力承担的情况下,看自己的家庭能否承担部分债务,如果不能承担,只能个人承担,个人现在无法承担,今后他有了财产也是要承担的。比如现在没有存款,所有的财产还没有覆盖到(全部)的债务,那么只能逐步地通过(新)收入来满足,或者请其他的亲朋好友来帮助(他)偿还债务。

  新浪娱乐:”云离婚“情况下”,夫妻财产分割该怎么解决执行?与正常离婚途径有区别吗?

  周浩:“云离婚”只不过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它只不过就是法院确定他是否具有离婚的真实意思表示的一种方式,最终法院判决离婚和其他的离婚都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夫妻二人共同成立的北京艺璇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在唐德公司申请财产保全前,该公司已经变更为由董璇个人控股,那离婚后这个公司应当算是董璇的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这一部分财产在离婚后应该如何分割?

  周浩:正常来说,他们在婚内关系存续期间就进行了股权变更这意味着转移财产,就是夫妻之间(已经)做了一种分割。可以认为,这部分财产认定为董璇的个人财产,最终法院就有可能将这部分直接认定为董璇个人财产。

  新浪娱乐:有没有可能认定位是夫妻共同财产呢?

  周浩:有可能。是这样的,因为他们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做出的变更,即便全部变更给了董璇,董璇的财产同样还是夫妻共同财产。但是为什么也有可能认定为董璇个人财产?因为当时可能双方在变更当时已经明确的表示这部分就是董璇个人财产,双方有说明、协议,或者高云翔直接认可,也是可以的。这个现在没有定论,还是要看双方向法庭提供的证据,以及他们在法庭上的表示。他们现在已经判离婚了,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当时判离婚时有没有处理财产,因为离婚判决有可能只对他们双方身份上做一个处理,但是对于双方的财产不进行分割,也有可能会在离婚后,由一方向另一方主张离婚后财产分割。

  新浪娱乐:双方是否可能存在女儿抚养权争议?在现实的情况下是不是董璇获得女儿抚养权的几率比较大?

  周浩:双方是否存在抚养权争议现在还没有办法判断。但是作为女方来说,其(获得)抚养权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本身高云翔在澳洲涉嫌性侵的事件本身就是一个污点,他相当于背叛了婚姻,本身就有过错,所以这样的(情况)法院也做一个考虑:是不是他不适合抚养孩子?再一个(是因为)董璇在国内,然后就是孩子是女孩,(女性)抚养起来更为便利。因为抚养权的处理它考虑的是夫妻那一方对孩子(的成长)更为有利。

  新浪娱乐:如果出现抚养权争议,您也认为女方获得抚养权的几率比较大?

  周浩:对。现在目前的感觉还是女方的几率比较大。

  新浪娱乐:您认为高云翔董璇离婚诉讼还有可能出现什么争议?

  周浩:高云翔离婚案件其实主要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夫妻财产的划分,第二个方面就是说高云翔因为他本身的原因所负担的一些债务,到底能否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是否会牵扯到他们之前所作的一系列的变更,比如说股权上的一些变更,还有财产上的一些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