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班会场师资培训班会场

  (衣晓峰 史福东)作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8月18日,由健康报社和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师资培训班在哈尔滨市拉开帷幕。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药政处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培训的基础上,全省将继续助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师资培训班会场

  巩固基药制度 规范用药行为

  在前不久确定的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中,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明确提出,扎实推动各项医改政策落实,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健康龙江建设,其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就此,该省要求继续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快推广实施《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处方集》和临床路径、临床诊疗规范;加紧落实处方点评制度,规范医务人员用药行为,坚决查处大处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在此背景下,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健康报社和康弘药业专门举办了这次全省范围的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专题讲座。来自解放军302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药学和临床专家,应邀就《临床合理用药与风险防范》、《危急重症的合理用药》、《血压综合管理》、《上呼吸道感染的辨证治疗》等题目进行了报告和辅导。全省13个地市及农垦、森工系统的临床、药剂及管理人员共计160多位代表参加了师资培训。

  遏制大处方 增加获得感

  一位县医院的主管药师在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本药物制度不仅保证了目录药品的公平可及性,而且通过规范基层药品购销渠道,提升了药品质量保障水平。另一位社区医生对记者说,自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后,的确促进了“小病到基层,康复在基层”新医改目标的实现;同时,处方中的药品数量和平均处方额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这说明基本药物制度确实能限制住“大处方”,保障群众的基本用药,让老百姓增强对医改成果的获得感、保障感。会议协办方、康弘药业相关负责人也在发言中表示,在健康报社的积极组织和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的共同参与下,康弘药业能支持此次活动,是身为中国制药人的责任,也是企业的骄傲和自豪。

  新版讲座更扼要实用

  另据了解,为了促进各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和公众合理使用基本药物,受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委托,健康报社和健康报网早在2010年就开始承接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培训工作。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后,2013年10月,药政司委托健康报社再一次组织国内知名专家,依据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拍摄了80讲《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专题讲座(2012版)》。新一版基本药物讲座以慢性病、老年病、临床常见病诊断治疗与基本药物使用为主,融汇专家们丰富的临床经验,系统、规范地诠释了国家基本药物的使用原则和要点。

  据悉,在此期间,健康报社组织国内知名专家作为师资资源,康弘药业全程支持,深入全国多个地区及基层开展基本药物制度的培训工作;仅去年一年,就在山东、海南、四川、江苏、湖南、辽宁、新疆等省份进行了10多场基本药物合理使用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向上万名基层医务人员免费赠送了《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等工具书。此外,健康报社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搭建网络培训平台,吸引了全国各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学习和“充电”,有效推进了基层合理用药,减少了不合理用药所致的各种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