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学会会长金连弘致辞黑龙江省医学会会长金连弘致辞
哈医大一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致辞哈医大一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致辞

  ( 文/摄影 张新浩)近年来,结直肠外科领域各种新理论、新技术层出不穷,进展很快,这其中慢性便秘的研究和临床诊治成为了其中的一个热点。其手术方式也多种多样,而诊断及治疗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指南。因此,黑龙江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特成立了便秘与盆底功能障碍专业委员会,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承办的便秘与盆底功能障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黑龙江省便秘论坛于2016年10月22日~10月23日在哈尔滨隆重召开。同时大会还选举了第一届专业委员会相关成员,我院结直肠外科朱安龙教授荣誉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大会邀请了省内外从事便秘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前辈、知名学者、专家,就便秘的基础与临床的最新进展进行交流探讨,相信便秘及盆底功能障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本次会议将为我省便秘的诊治逐步标准化,规范化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哈医大一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哈医大附属血液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腔镜外科主任魏云巍致辞哈医大一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哈医大附属血液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腔镜外科主任魏云巍致辞
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主任朴大勋致辞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主任朴大勋致辞
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朱安龙致辞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朱安龙致辞

  23日上午,来自省内各地的普外科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省医学会的组织下,以不记名方式投票选举出了便秘与盆底功能障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组织成员,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朱安龙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大会同时选举出哈医大一院孟庆辉、哈医大二院张新宇、黑龙江省医院孙侃、佳木斯附一院陈福军、齐齐哈尔中医院王广军为副主委,选举出常务委员分别是哈医大二院迟强、哈医大一院姜涛、哈医大四院谭刚、中医药大学附一院王宽宇、哈市第一医院何立伟、齐市第一医院张宏伟、大庆油田总医院杨钟祥、伊春中心医院董文广、双鸭山煤炭总医院宋德华、黑河中医院曹国明和秘书哈医大一院刘天佑、哈医大一院朱跃坤。黑龙江省医学会会长金连弘、学术部主任孙永生、我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我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哈医大附属血液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腔镜外科主任魏云巍、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主任朴大勋、哈医大二院普外三科主任迟强等人纷纷参会并致辞,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南京军区总医院姜军教授做学术报告南京军区总医院姜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西京医院郑建勇教授做学术报告西京医院郑建勇教授做学术报告

  从认识一种疾病,再到研究并解决这个疾病,需要医学工作者付出大量的临床精力和科学研究,甚至有时候是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才能达到为广大人民群众救死扶伤、驱除病魔的目的。而在治疗便秘的外科领域里,哈医大一院结直肠外科朱安龙等人也付出了多年的努力来解决这一困扰人们健康的医学难题。为了能够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利用该平台提高我省在治疗慢性便秘领域里的医疗水平,规范和统一相关诊疗标准,委员会同时组织了第一届黑龙江省便秘论坛,并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与学者前来讲座,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论坛上,来自南京军区总医院姜军教授、西京医院郑建勇教授、哈医大二院曲波教授、张新宇教授、我院朱安龙教授、闫雅更教授以及孟庆辉、王东奎、佳医大附一院陈福军等专家医者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与会人员收获良多,医学经验与技术的传播交流,是每一位医者不断提升自己、服务百姓的源动力,本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一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会场会场

  朱安龙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生活节奏、饮食习惯等改变,便秘日益成为一种危害人体健康及生活质量的疾病,其发病率也呈急剧上升趋势。便秘不仅是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良性疾病之一,而且与大肠癌发病关系密切。在慢性便秘的发病中女性约为男性的3倍。女性因妊娠、分娩、年老、激素水平等多元因素常造成排便功能障碍,多与盆底功能障碍有关。便秘与盆底功能障碍涉及多个学科领域,主要包括: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还涉及医学影像、康复、消化、中医、针灸、精神心理等多个学科。目前针对便秘相关疾病的研究迫切需要一个学术组织将各个相关的不同学科整合在一起,进行协同研究,只有通过多学科整合寻找各自领域的最佳结合点,才能根据我省具体情况创立最优化得临床路径,以满足患者的需要。由于我省不同地区医院的临床专业技术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很多便秘的患者不能得到规范化诊治。如何有效开展便秘防治工作,惠及更多患者,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希望通过便秘与盆底功能障碍专业委员会这一平台,积极举办学术活动,开展技术交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便秘诊治领域的临床研究和学术交流,提升我省普外科临床科研能力和诊疗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专家简介

朱安龙朱安龙

  朱安龙 博士 博士后

  结直肠外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术兼职: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微创外科、结直肠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营养支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三省肠外肠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胃肠外科专科分会胃肠道间质瘤学组副组长/审核专家,黑龙江省医学会普外分会肥胖及糖尿病微创外科秘书,《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审稿专家,《中华结直肠疾病电子杂志》编辑委员会通讯编委。

  学术奖励

  2011年:中华外科周―中国普外科青年医生手术总决赛第二名

  2011年:中国普外科年会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1年:第12届中华医学会荣获最佳手术录像优胜奖

  2012年:中国外科周―外科手术艺术奖上获得“金剪刀奖”

  2013年--:中华医学会普外科手术比赛―评审专家

  2013年:美国内镜外科年会,暨国际结直肠腔镜外科会议发言

  2013年--:多次全国会议手术演示专家

  专业特长

  本着“一切为患者着想,去病除痛”的理念,努力提高临床技能,率先开展了多项技术。1。肠道肿瘤及功能性疾病:大肠癌、炎性肠病、肠梗阻、肠瘘等。2。慢性便秘的治疗是特色,发明术式属国内领先水平3。腹腔镜手术及快速康复外科:率先开展腹腔镜手术及快速康复外科技术,包括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肝部分切除、脾切除术、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腹膜后肿瘤切除、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等。4。疝手术:率先开展腹腔镜疝修补术(TAPP,TEP),腹膜前间隙疝修补(MK),是国际主流术式。5。胃肠道间质瘤的综合治疗。 6。普外科常见疾病:在常见病及疑难病例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是急腹症、腹膜后肿瘤、甲状腺、乳腺、胆囊、胆管、脾及胰腺疾病等。

  技术创新

  1、术式发明—“腹腔镜朱氏逆袢吻合术”治疗慢性便秘。已7次举办全国手术推广会。获哈医大及省新技术成果一等奖。

  2、提出了“腹腔镜手术操作的基本原则——重力线原则”。于美国腔镜外科大会发言,Surg Endosc 发表(SCI 4.013),并在全国会议多次宣讲。

  3、提出了“四步止血法” ,是针对腹腔镜下止血的有效方法。

  4、提出了“指捏法粘连松解术” ——针对肠梗阻手术。

  5、改良开放式脾切除术,将腹腔镜技术应用于开放手术,对传统脾切除术进行了改良,已发表于《中华肝胆外科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