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简介

  白馨芝 哈医大一院主任医师 资深教授

  自1964年以来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两次去日本研修儿科内分泌疾病,多年来多次被评为校、院优秀医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曾受到国家计生委及国务院妇女儿童委员会奖励。在全面掌握儿科学的基础上,对遗传、内分泌及泌尿系统疾病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身材矮小病人及性早熟、肥胖症等内分泌患者在省内领先开展了用重组人体生长激素治疗矮小患儿,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同时对智力低下儿童综合干预、提高智力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省小儿遗传内分泌系统学术带头人。共获省级、厅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共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书9部。

  擅长疾病:儿科遗传、内分泌及小儿矮小症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四、周五全天  南岗区东大直街199号哈医大一院门诊四楼儿科

  过早地发育、比同龄人矮小或者早早成为了一个小胖子……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被这些“成长问题”所困扰。白馨芝教授介绍,每到假期到门诊咨询和治疗肥胖、矮小、性早熟等问题的人数骤增。显然,这已经成为了影响孩子身体健康的三把利刃。据研究表明,这三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发育的问题在近年来有不断增加上升的趋势。

  家长对孩子的关爱是毋庸置疑的,但不少家长只注意给孩子丰富的食物和物质供给,却对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不太了解,甚至有人认为孩子的生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实际上,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出现异常和偏差,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治疗,将会留下终身的遗憾。

  一、孩子胖是养得好吗?其实肥胖是一种病。

  对于小宝宝胖的态度,中国人一向宽容,甚至觉得是“养得好”的表现。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降不下来的体重所造成的负担,却被简单停留在“美观与否”的认知层面。 白馨芝主任明确指出,儿童肥胖已被定义为慢性病的范畴。“中国肥胖儿童青少年每年的增长率在 8%左右,尤其是在大城市,儿童肥胖的发生率和增长率更高。”如果治疗的效果好,那么孩子目前的肥胖问题可以理解为“治愈”;但如果处理得不好,那么肥胖的管理和治疗将伴随孩子的终生。

  儿童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后者多由某种疾病或药物所导致,如肾病的患儿长期使用皮质激素治疗、垂体的肿瘤、ACTH 分泌过多等。在决定为孩子减肥前, 应该查清楚肥胖的原因。

  白馨芝教授表示,肥胖控制的效果 不能只看重单纯的体重下降,而是减少多余脂肪的堆积,同时还要考虑到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以及不要因过度疲劳而让孩子产生厌倦、害怕、躲避的心态,这必将不利于接下来的体重控制。尤其是初期建议采取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结合一些趣味性的运动。

  二、如何知道我的孩子是不是“矮个子”?

  孩子过胖还可以通过后期努力解决,但对于孩子的身高,一旦过了生长发育期,似乎一切都已定型,并难以补救。

  如何发现自己孩子是否出现了生长发育的问题、要如何补救,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跟邻居/同学们比起来,他的个子似乎一直比较矮小,必须到正规医院儿童内分泌门诊进行专业的判定。例如要排除遗传因素、营养不良、慢性疾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皮质功 能异常、骨骼畸形等对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而影响身高最常见的内分泌原因是生长激素缺乏症或分泌不足,可通过正规的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检查生长激素分泌是否正常。

  白馨芝教授介绍,身材矮小是指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正常同龄儿平均身高两个 标准差以下,具体可对照身高标准差的表格。而最简单的判断是在进入青春期前,孩子 一般每年身高可以增长 5 到 7 厘米。家长可以在中国儿童身高,体重百分位图上标记自家宝宝的身高体重发育情况,如发现严重偏离生长趋势尤其低于第三百分位,那么则表明孩子的生长发育可能出现了问题,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儿童内分泌科检查。另外,家长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乱相信所谓的“长高”偏方。如果是疾病引起的矮小,如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的情况,单纯改变饮食作息等生活调理是不能改善孩子身高的,需要注射生长激素治疗才能达到治疗目的。另外,白教授提醒广大家长:个子追赶一定要赶在青春期前!当青春期到来,性激素分泌明显增多。随着性激素分泌的增加骨骺会逐渐闭合,骨骼停止生长,那么身高就定型了,这时即使生长激素补充治疗也起不了作用。因此生长激素治疗要赶在青春期前,尤其是女生比男生发育得更早,家长不要抱着再等等观察下的心态,以免错过治疗时机。白馨芝教授还强调,在孩子发育过程中,影响孩子长个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族遗传、营养供给和内分泌疾病等,不应该仅仅从单方面去考虑问题。尤其是家长别以为吃得好就可以了。家长应该合理的帮助孩子调节生活方式和饮食,尽量让孩子“吃”、“长”两不误!

  三、什么是性早熟?哪些原因可以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的话题,许多家长不愿在孩子面前提及。但性早熟却不可避免地出现在了儿童身上。白馨芝教授介绍,所谓性早熟,就是孩子过早地(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如女孩子出现乳房发育、出现阴毛和腋毛、月经来潮、小阴唇变大;而男孩子 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声音变粗、喉结出现等。

  四、性早熟,会影响孩子长个!

  在家长的认知中,孩子成长的快慢,与营养供给的充足与否有很大关系。与引起家长忧心的矮个子相反,孩子“蹿得快”往往使父母感到骄傲,因为这代表着自己的养育是成功的,孩子是健康且优秀的。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白馨芝教授表示:“其实长个就像马拉松长跑,过早发力冲刺,将可能难以跑完全程而中途退出。”如果孩子比同龄人长得高,而父母又不是高个子,那么有可能是性腺提前发育导致。性激素的提前“造访”不但会促使孩子“蹿个儿”,还会过早促使孩子骨骺闭合,并停止发育。最终的结果是,长得比别人早,但最终身高矮小。对此,家长也应该引起重视。

  性早熟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是身体的疾病,如下丘脑肿瘤、卵巢肿瘤等导致。也可能是生活周边环境综合影响,当然与摄入的食物或药物也有一定的关系。

  最后白馨芝教授提醒家长:如您家宝宝有以下情况之一,:

  1、孩子身高明显落后:3 岁低于 90CM,4 岁低于 97CM, 5 岁低于 103CM, 6 岁低于109CM,7 岁低于 115CM,8 岁低于 120CM,9 岁低于 125CM,10 岁低于 129CM。11 岁男童 低于 133CM,女童低于 135CM;12 岁男童低于 138CM,女童低于 140;13 岁(男女童)低于 145CM;14 岁男童低于 153CM,女童低于 148CM;15 岁男童低于 158CM。

  2、孩子有性早熟困扰:女童 8 岁前乳房发育或 10 岁前月经来潮;男童 9 岁前开始 睾丸阴茎明显发育,10-12 岁明显蹿个长、长喉结、变声。

  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儿科内分泌门诊做最专业的生长发育评估,以免让肥胖、矮小、性早熟孩子成长三道“坎”影响孩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