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杨帆)每年的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2016年的活动主题是“让洗手成为一种习惯”。为了配合今年的“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加强哈医大二院全体医务人员的手卫生依从性,提高哈医大二院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手卫生宣传月”活动。

微信截图_20161123165449
微信截图_20161123165417
心外科三病房心外科三病房
消毒供应中心消毒供应中心
整形美容科整形美容科
4424198
地方病科地方病科
妇产科四病房妇产科四病房
口腔颌面外科口腔颌面外科
泌尿外科一病房泌尿外科一病房

  哈医大二院临床、物理诊断、医技科室在内的共计97个科室参与了此次活动,各科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手卫生宣传,组织本科室所有人员参与学习手卫生知识,倡导“感控之路,手卫生先行”的手卫生理念。

  10月13日,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对各科室共计97个“医院感染管理小组”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消毒隔离、手卫生及职业防护等相关知识。培训结束后,对参培人员进行了笔试考试,验收培训效果。10月中旬,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正式启动医院“手卫生宣传月”活动。通知要求,各科室要充分重视手卫生重要性,认真学习手部清洁操作步骤,明晰手卫生与医院感染之间的关系。

  据哈医大二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芦桂芝介绍,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时间里,各科室通过按照通知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及学习活动,并通过视频、板报及照片的形式进行了反馈。此次活动提升了广大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及依从性,通过各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的组织和督导,完成了医院感染管理由部门主管到科室共管的转变,收到活动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