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成立大会在山城重庆成功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哈医大一院姜洪池教授代表大会宣读“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章程,刘连新教授当选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肝脏外科学组组长。尹大龙副教授、梁英健副教授分别当选胆道外科学组和肝脏外科学组成员。

  上午8时许,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别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教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刘冰副社长,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韦邦福政委,第四军医大学窦科峰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姜洪池教授等,以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成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了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成立大会。

  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隆重成立。它是在《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指导下设立的参谋咨询机构组织。其目的是为了促进中青年医师学术交流、发现和培养学术人才。肝脏外科是消化外科领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哈医大一院刘连新教授当选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肝脏外科学组组长,并且代表“菁英荟”成员发言,是我院肝脏外科在国内同领域得到各位专家认可的最直接的体现,也为科室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搭建了交流和平台。同时,尹大龙副教授和梁英健副教授的入选,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科室年轻的后备力量已然得到和成长和发展。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成立近十年来,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姜洪池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刘连新教授的带领下,临床技术和科研水平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科室近五年来发表SCI影响因子10分以上文章7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3.319,并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科室相继开展了肝脏外科领域所有的治疗术式,其中在腹腔镜肝脏外科方面的手术例数和技术水平已处国内领先水平。作为省内唯一肝脏移植中心,已率先常规开展活体肝移植、DCD肝移植。按照刘连新教授在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成立大会上所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正在向着充满阳光的彼岸奋力前行。

  【后记】

  哈医大一院成立十年来,在肝脏外科、微创外科及肝门胆管癌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是黑龙江省唯一开展了肝胆外科所有治疗手段的科室。科室常规开展经典的左、右半肝切除手术、肝尾状叶切除、肝段切除、ALPPS以及射频消融治疗小肝癌等技术。年完成肝脏切除手术500余例,并积极倡导和践行节血肝切除技术,是国内最早6家精准肝切除开展中心之一。科室也是国内早期开展腹腔镜肝切除单位之一,肝脏手术腔镜比率达40%,是中华腔镜肝脏外科学院副院长单位之一,多次举办“腹腔镜肝脏外科学习班”。哈医大一院普外科早在1995年完成首例肝脏移植,肝脏外科目前是黑龙江省唯一获准开展活体肝移植和DCD肝移植的肝脏外科中心。2015年开始推动黑龙江省DCD器官捐献以来,已成功完成器官捐献移植8例。2014年7月至今,已完成成人活体肝移植2例。

  刘连新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肝脏外科主任、肝脾外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肝脏外科学组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肝脏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肝脏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肝胆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国际消化和肿瘤外科医师协会会员等。担任《世界华人消化杂志》执行主编,《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外科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华肝脏外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等多门国家级核心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