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发病率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前列,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发病率比其他地区明显为高。胃癌的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据研究胃癌的发病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长期食用熏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而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日前,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接到一个患者,今年69 岁的刘大爷已被各大医院确诊为可怕的“胃癌”,经过医院的全面检查及术前讨论,由远东特聘专家许军教授带专业团队为刘大爷成功实施了“胃癌根治术”,现患者已治愈出院。

组织结构图组织结构图

  上腹间断性疼痛,进食困难,多家大医院确诊他为“胃癌”

  69岁的刘大爷是一个乐善好施、性情爽快的人,平时喜欢喝酒、抽烟,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他一直有胃病。

  近两个月,刘大爷总感觉上腹间断性疼痛,一开始以为是胃病犯了,没太在意;后来痛感一天比一天严重,最后连进食都成了大问题,人也日渐消瘦。在家人的劝说下刘大爷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让刘大爷一家大吃一惊:诊断单上赫然写着“胃癌”!

  随后,刘大爷又到哈尔滨多家大医院做了检查,无一例外都是相同的诊断结果——胃癌。

  面对残酷的检查结果,刘大爷对生活失去了希望。看着骨瘦如柴的刘大爷,家人四处想办法,后来得知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的许军是著名的微创外科专家,成功治愈了许多胃癌患者。刘大爷一家又燃起了希望。

胃癌指示图胃癌指示图

  “胃癌根治术”让患者绝处逢生

  在远东医院,特聘专家许教授查看了刘大爷以往病史、并详细了解了身体症状,并进行了胃镜检查,活检病理提示胃角腺癌,虽然确诊为胃癌,但是许教授告诉刘大爷他的这个病还处于进展期,发现得及时完全可以治愈。

  根据刘大爷的病情许教授及团队做了详细分析:患者胃癌诊断明确,但长时间进食较差导致了营养不良,需调整机体状态后再限期手术。患者年龄较大,术中及术后并发症风险较高。在反复推敲和讨论研究后,许教授为刘大爷拟定“胃癌根治术”计划。

  几天后,刘大爷的手术如期进行,由远东特聘专家许教授主刀。

  全程手术在无菌消毒下进行,肿瘤附近可触及肿大淋巴结,根据术中所见,许教授按照计划进行了胃癌根治术。他动作精准纯熟,整台手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完整的切除了病灶及周围肿大的淋巴结。手术很成功。经过一周的后续治疗,刘大爷基本恢复健康,现已治愈出院。

导致胃部不适导致胃部不适

  远东特聘专家许军教授提醒大家:

  有相当一部分癌症是可以预防的,90%早期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心态最重要,尽量不要紧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平时饮食和作息要规律。

  胃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部疼痛: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被误诊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提示存在消化道的出血,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导致营养不良、消瘦、全身乏力、贫血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