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欣璐 丹云霞)今年以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的比例大大增加,一些以前不为人们熟悉的妊娠并发症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普通民众的视线中,与此同时,产科床位爆满,产科医生高负荷工作的消息也频频占据媒体版面。

  产科好比一个风云突变的江湖,突如其来的风险无处不在,长年奋战在产科一线的医生就好比打怪(治病)救人(保全母婴)的侠客,很有必要为广大女性同胞盘点一下那些关于产科并发症的专业知识,尽所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于无声处见血封喉的毒药,胎盘与脐带因素

  胎盘及脐带是胎儿由母体汲取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的重要器官,也是唯一途径,因此胎盘和脐带发育是否正常决定了胎儿的健康,甚至能否存活。

  正常情况下胎盘像树根一样,能够“扎根”在子宫内膜这块“土壤”(妊娠期称之为蜕膜)上,两者之间有海绵一样的血窦相通,保证大量的血液能够及时通过,为胎儿输送养分,如果因为某些病因导致胎盘供血供氧变差,胎儿容易出现急性或慢性宫内窘迫。胎盘早熟、老化或是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结缔组织病等全身性疾病时,容易导致胎盘浅着床、胎盘小血管病变,进而引发胎儿供血不良,严重者死胎死产,甚至胎盘早剥可能。

  但是这个“树根”不能扎得过深,如果子宫内膜这片“土壤”过于贫瘠,胎盘组织为了更好地从母体汲取养分就会越过子宫内膜侵入子宫肌层,严重者甚至穿透子宫,称为胎盘植入。胎儿娩出后,植入的胎盘全部或部分与子宫紧密结合,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大出血。医生常常无法强行剥离与子宫肌层融合的胎盘,只能在止血效果良好的情况下被动选择将部分或全部胎盘原位保留。

  如果胎盘植入同时又有前置胎盘和上一主题中提到的瘢痕子宫,风险会成倍的增加。子宫下段本身发育特点是肌纤维较少,内膜腺体少,再加上剖宫产后的瘢痕组织,胎盘如果不幸长在这里,发生胎盘植入的机率就大大增加,临床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临床上还时常会遇到胎盘早剥。胎盘早剥是指胎儿尚未娩出时胎盘先从子宫壁上部分或全部剥离。重型胎盘早剥多有持续性腹痛(后壁胎盘早剥可表现为腰背痛)伴或不伴阴道流鲜血这样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临床并不难及时发现。而一些小面积的胎盘早剥或是绒毛膜下血肿由于无典型症状常常被忽视,甚至是产检等其他原因来院时才被发现。这并不代表问题不严重,即使是小面积的胎盘早剥,如果胎盘剥离的位置恰好位于脐带与胎盘的主要交通支附近,一样可能会阻断胎儿的主要血供,造成胎儿不良结局。这种情况在临床具有不可预见性。

  脐带因素也是临床上常常发生不良妊娠结局的一类病因。脐带是一根形态像绳子的器官,由一层华通胶包裹的两条脐动脉和一条脐静脉构成,一端插入胎盘,一端通向胎儿身体。所有母体和胎儿之间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的交换仅有这一条路,别无分支。可是造物主的程序偶尔会出现故障,让这条“路”充满崎岖险阻,其中之一就是帆状胎盘,本该插入胎盘中央的脐带根部长到了胎盘边缘甚至是胎膜上,延伸到胎盘组织内的三条血管并没有华通胶的包裹,一旦临产或发生胎膜破裂,血管很容易受到牵扯而断裂,这唯一的“路”被堵死时必须在五分钟内将胎儿娩出,胎儿才有存活的机会。

  脐带病因非常复杂多变,发育过程中任何微小的异常都可能是潜在的危险因素,例如脐带真结、脐带过度扭转、脐带绕颈周数过多、脐带过长或过短等。同时,由于脐带漂浮在羊水中,位置相对不固定,上述问题通常不能被彩超提早发现。有时临床中会见到胎儿娩出前出现异常的胎心监护曲线,助产胎儿娩出后发现脐带过短,已经牵拉得很紧;或者脐带过长,于胎头下降前已脱垂到产道里面,受到胎头和产道壁的挤压,胎儿血运被阻断,极易发生死胎死产;也有这样的情况,脐带本身长度足够,但是在胎儿的脖子上绕足了三周甚至四周,大大减少了脐带的有效长度,一样会导致胎头不下降,产程异常,胎心异常,胎儿乏氧;甚至脐带的血管也像人体其他部位的血管一样,会形成血栓,还会发生血管壁破裂,一旦发生这样的急症,会在最短时间内造成胎儿死亡……

  这些异常情况,最优秀的超声医生也无法提前发现,最有经验的产科专家也无法提前预测,宝宝唯一可能提前给出的信号就是——胎动异常,甚至准妈妈根本就不会感觉到任何异常!因此,产科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胎动异常可能是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一旦有不良感觉时,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时间造成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