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徐旭)11月底,一名左侧基底节脑出血患者被送到哈医大一院进行治疗,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由于患者脑出血量较大,病情较重,存活几率极低,医生向家属如实告知了病情。患者的家属在伤痛之余,看到了医院的器官捐献宣传板,了解到我省有大量终末期肝病和肾功能衰竭患者等待器官移植来挽救生命,而器官捐献是让捐献者生命得以延续的另一种体现。

  为了让病重的家人生命得以延续,让宝贵的器官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患者的家属根据宣传板的介绍主动找到哈医大一院器官协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通过捐献器官,让自己的亲人在离开世界之时,留下生命的礼物。

  经过器官协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我院神经外科专家的鉴定,判定患者目前为急性梗阻性脑积水,意识处深昏迷状态,无自主呼吸,光反射消失,病情具备捐献前的条件。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肝脏外科、心脏外科的移植团队迅速对患者的肝脏、肾脏进行评估,患者肝脏功能完好,同时对移植等待者与捐献者进行血型和配型等筛查。通过筛选,最终确定一名乙肝后肝硬化、重肝患者,两名慢性肾功衰竭、尿毒症患者为本次移植受体。

  12月5日,在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哈医大一院器官获取团队,完整取出患者的一例肝脏、两例肾脏、及两枚眼角膜。随后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了遗体复原,器官获取团队、红会工作人员和我院医护人员一道,向患者遗体默哀,表示对患者捐献器官的大爱精神表示敬意。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教授,立即带领肝脏移植团队对捐献者的器官进行切取、灌注、修剪,及受体患者的肝脏切取,肝脏移植。整个肝脏移植历时7个多小时,彩超判定移植后肝脏血流等工作一气呵成,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送重症监护室进行维护及进一步治疗。同时。我院泌尿外科二病房主任倪少滨教授带领肾脏移植团队,捐献者的器官进行切取、灌注、修剪,并为两名受体患者进行肾脏移植。由省眼库取出的两枚眼角膜,则将于翌日移植给两名患者。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教授介绍,黑龙江省为边疆省份,传统思想深植人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人们认为逝世后捐献器官是“不孝”,所以在2015年以前我省的器官捐献(眼角膜除外)数量为零,但在省卫计委、省红会和哈医大一院领导的大力扶持和省内兄弟医院的支持下,器官捐献取得长足进步,但捐者少、等待者多的现象并未从根本改变,我省每年都有大量终末期肝病患者和肾功能衰竭患者,在等待器官捐献的过程中死亡。本次接受捐赠的患者是幸运的,但未能幸运接受捐赠的患者应坚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逝世后会捐献器官,拯救生命,彰显大爱。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是省内唯一一个具备活体肝移植和心/脑死亡居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资质的单位,刘连新教授领导的肝移植团队已成功实施肝移植十余例,相信他们会继续以精湛技术,救治更多需行肝移植的终末期肝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