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 郑文韬)76岁的张大爷十几年前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来老人奔走多家医院治疗却未能收获良好疗效。近几个月老人病情突然加重,已经无法下床行走,肌肉发生明显萎缩,各大医院均建议老人手术治疗。如果采取传统的腰椎间盘切除术,创伤大、风险高。老人考虑到年龄和身体情况,一直犹豫不决。日前,老人慕名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伤三科,姜益常主任与徐炜明副主任、主治医师宋寒冰,针对老人病情展开研讨。最终建议为老人进行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腰椎手术技术——椎体棘突融合系统内固定术。

  姜主任介绍,该手术具有切口小、骨质破坏少、术后腰椎能够保持良好的稳定性,患者3天内即可下床活动,一周内即可出院。张大爷欣然接受了这一手术方案。姜益常主任以4cm的切口将一个棘突融合器装置嵌入病人腰椎,使之对患者腰椎产生持续的牵引及固定作用,椎体间隙随之恢复正常,突出的椎间盘也自然恢复原位,神经受压得到解除,滑脱的椎体得以归位,最终手术顺利完成。两天后张大爷就下床活动了,术前疼痛的症状也完全消失,五天后老人高兴地出院。

  中医大一院骨伤三科作为黑龙江省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重点专科,积极探索,在省内率先开展新技术。该项手术,不仅能有效解除神经受压且不易复发,神经损伤机率小,缓解患者对传统手术的恐惧,还为患者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提供了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