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 郑文韬 通讯员 石岚)脑血管疾病东北地区高发,并且具有高致残率的特点,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偏瘫。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不论是新就诊的还是转院的偏瘫患者,大部分都存在一个相同的问题:患肩下垂、肘屈曲、患侧下肢习惯性放置成“外八字”形态。长此以往因肌肉张力升高,患侧上肢容易出现“挎筐”姿态,下肢则表现“划圈”步态。这些表现都是不良体位造成的,如不采取正确的康复措施,就会严重影响将来上下肢的功能活动。

中医大一院康复科主任王玲姝指导患者正确良肢位摆放中医大一院康复科主任王玲姝指导患者正确良肢位摆放

  为此,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王玲姝博士提醒,切莫忽视偏瘫患者的良肢位摆放,要利用良肢位摆放和必要的支具对失去控制能力的肢体进行保护,这种康复措施是患者康复的基础和取得理想疗效的重要保证。

  据王玲姝主任介绍,良肢位摆放顾名思义是为了保持肢体的良好功能而将其摆放在一种位置或保持一种姿势,其对改善“挎筐”姿态、“划圈”步态具有针对性。

  偏瘫初期,患者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患者采取什么卧位非常重要。王主任告诉患者及家属,在床上的体位摆放可采取偏瘫侧卧、健侧卧、仰卧、床上坐位和坐在轮椅(椅子)上这5种姿势轮换。早期最好多采取患侧卧位。

  第一,偏瘫侧卧:患侧卧位是所有体位中最重要的体位,从一开始就应采用。头部放置一适中的枕头,使头稍高于胸部。如果头部位置舒适,患者更喜欢保持这种正确体位并在这种体位入睡。头部应稍向前倾而不是使其后仰。躯干稍向后旋转,后背用枕头牢固地支持住。患侧上肢应前伸,与躯干的角度不小于90°,手掌心向上,腕部自然下垂。健侧上肢可放在身上或后边的枕头上。如果健侧上肢放在前面,它将带动整个身体向前,这将引起患侧肩膀向后。下肢呈迈步位,健侧抬腿、屈膝小于80°并由枕头支持。

  第二,健侧卧:头部枕头稍高,以保证患者感到舒适并保持头部向患侧肩膀稍靠近。身体与床面成直角,即患者没有向前倾成为半俯卧位。偏瘫上肢有枕头支持在患者的前面,上举约90°,伴肩膀向前。为保持舒适的体位,必须注意不能有耸肩动作。需要用一个大的支持枕头,靠胸放在整个臂下面直到腋窝,健侧上肢可放在患者感觉最舒适的位置。偏瘫侧腿向前稍抬腿、屈膝,并完全由枕头支持,尤其要注意,不能让足悬在枕头边缘。健侧下肢平放在床上,腿伸直,微屈膝,用大枕头防止健侧腿移向前面,尤其是在偏瘫早期。

  第三,仰卧:头部由稍高些枕头良好支持。注意不能用过高的枕头使肩离开床面。偏瘫肩下放一个枕头,保持其前伸,并使上肢处于微抬高的位置,上肢伸直,手张开,手指伸直。在患侧臀部、大腿下面放置一个枕头,使骨盆向前,以防止患腿外旋。下肢伸直。应避免用枕头在膝或小腿下支持,因为前者导致膝过于弯曲,后者可引起膝过伸或对下肢静脉造成不必要的压迫。

  第四,床上坐位:保持直立姿势坐在床上对患者来说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在无支持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这种体位。在理想的体位上,大腿上抬至近于直角的适宜角度,脊柱伸直。足够的枕头适当地放置在患者后背以帮助患者达到上半身竖直的坐位,头部无需支持,以便患者学会主动控制头的活动。一张可调节的桌子放在患者的上肢下面,这样可对抗身体前倾。如果躯干前倾的力很大,应在肘下面放一个枕头,以防止肘部组织受压。若病床有可调节的靠背,可将其调到几乎垂直的位置。置于患者背后的枕头可使其背部伸直,达到前述的上半身竖直的坐位姿势。如果靠背只能调到倾斜的角度,就应将其放平,患者移靠到床头,患者背部放足够的枕头支持。这样就可以避免不利的半卧位。应注意不要让患者坐的时间太久,以免形成不利的姿势。

  第五,坐在轮椅(椅子)上:使用合适的椅子,更容易达到和保持直立的坐姿,因此,只要患者的一般情况允许,就应尽早从床上转移到椅子上。如果患者在帮助下仍不能站立和行走,坐轮椅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如果轮椅靠背使上身过出现“驼背”现象,就应在其背后放一块板,帮助患者保持上半身竖直的坐位。在患者坐在桌前时,应调节这块板使之前倾。只要不向别处移动,其上肢就应放在前面的桌子上,脊柱伸直。如果使用一种更加稳定的桌子,患者将会感到更加安全,正确坐姿更容易达到。当采用这种体位时,患者很少有向座位下滑和半躺在椅子上的倾向。

  综上所述,偏瘫对患者日常生活影响极大。王玲姝主任再次提醒患者朋友及家属们,不要忽视早期康复治疗,及早进行康复可以缩短治疗时间,减少治疗费用,提高功能恢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