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卷烟厂和秋林公司、哈尔滨啤酒厂一样,都是哈尔滨最早的工业企业之一。1902年波兰籍犹太人老巴夺兄弟创办了老巴夺烟草公司,1952年更名为哈尔滨卷烟厂。

  对哈尔滨人来说,哈尔滨烟厂不仅仅是一家生产香烟的企业,更是一份城市记忆和城市的一部分,地铁和公交20余个线路都设有烟厂站,而龙烟、哈尔滨、老巴夺、林海灵芝等香烟更是成为哈尔滨人的生活记忆。

  2012年,百年老烟厂松北厂区开始建设,历经数年规划建设,近期哈尔滨烟厂松北厂区已经陆续开工,曾经为共和国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百年烟厂,将在新的厂区焕发青春。

  2016年12月5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年下半年卷烟产品质量监督市场抽查中,哈尔滨卷烟厂出品的“哈尔滨”(老巴夺)、林海灵芝两个香烟品牌双双荣获全国同类产品第一名,迁址开工后的老烟厂,仍然以卓越的品质为社会创造价值。

  据悉,国家烟草专卖局本次抽查共抽到197个卷烟产品。其中,国内品牌卷烟188个规格,覆盖26家卷烟工业企业的56个品牌;国外品牌卷烟9个规格,涉及6家企业的6个品牌。哈尔滨卷烟厂的“哈尔滨”(老巴夺)、林海灵芝(8mg)和“黄鹤楼”(硬1916)等共5个国内香烟品牌产品分别获得各类卷烟第一名。

  过硬的品质来自优质原料、优质辅料、严格的品控和百年企业质量文化,迁址松北后的哈尔滨烟厂,在新的厂区、新的生产线和全新品质管理体系下,仍将保持百年企业精益生产精神,在新城区继续成为城市的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