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今年入冬以来,由于降雪过多,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事故伤者多为严重的骨科创伤,若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很容易造成生命危险。

  1月12日16点许,新阳路康安桥下,一辆出租车被逆向驶来的丰田霸道严重撞毁,出租车司机被困车内。被成功救出后,的哥被送往哈医大一院,经急诊检查,的哥四肢全部骨折,出血较多,伤势严重,者生命体征极不平稳,随时可能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患者立即被转入骨创伤绿色通道。

  骨创伤绿色通道主任尚剑教授在得到值班医生的汇报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检查患者病情,确诊为双侧尺桡骨骨折、双侧股骨髁上骨折,左侧掌骨骨折多处肋骨骨折。尚剑教授指导医护人员给予吸氧血压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并联系神经外科、胸外科、普外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多位专家,为患者进行会诊,制订治疗和手术方案。

  经过连夜的观察治疗,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确保其能够耐受手术的前提下,次日9点,尚剑教授率骨创伤绿色通道10余人团队,分为两组,同时为患者的双上肢及双下肢的多处骨折,进行手术治疗。由于患者骨折位置多,伤情复杂,两组团队一直手术了12个多小,于当晚21点,顺利完成了患者的手术治疗。尚剑教授表示,司机师傅的伤口情况恢复良好,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就可开始进行功能恢复的锻炼。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已由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尚剑教授提示,交通事故中的伤者很容易出现多发性骨折,造成严重的创伤,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哈医大一院于2016年4月成立了创伤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全天候诊,由专门从事创伤专业的骨科专家组建,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为全省急救创伤患者,提供快速、专业、便捷的,急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