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刘爽)新春佳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通常进食大鱼大肉,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有所增多,再与家人朋友推杯换盏,作息不规律,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随之而来的是血糖的明显升高。春节过后,在内分泌科门诊会遇到很多严重高血糖的患者。据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王宝章主任说主要是因为部分患者过节期间忙于应酬,不注意控制饮食和未按时用药导致病情加重;还有一部分患者春节前糖尿病未能很好控制,为了过年家人团聚,想拖一拖再说未及时就诊,过年后血糖异常升高,使各种慢性并发症加重。

  28岁的马先生,患糖尿病五年了,体重为101kg,一直口服二甲双胍500mg一日三次治疗,在节前空腹血糖值为7-8mmol/L,未予重视。据了解,马先生在节日期间未控制饮食,不按时服药,还经常参加聚会,饮酒无度,经常熬夜。近期出现疲乏无力,口干多饮,尿中泡沫增多,夜尿频数,于是他来到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检查空腹血糖值达17.80mmol/L,尿酮体3+,尿蛋白2+,尿糖4+,需要立即入院采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

  在此,专家建议朋友们一定要做好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管理,科学膳食。

  1、食物要会交换

  食物按照来源及营养成分不同分为若干种类。因此,患者可相对自由选择不同食物。

  2、油水不易大,清淡饮食是关键

  尽量不吃大鱼大肉,大量的油炒的菜也尽量少吃。在烹调食物时,最好采用蒸、煮、炖、拌等方式,清淡更适宜糖尿病患者。

  3、副食不能多吃

  肉蛋类食物虽不含糖,但其主要成分蛋白质和脂肪可在肝脏通过糖异生转变成糖,同样使血糖升高,还会引起高血脂及肥胖。

  4、吃水果要掌握要领

  (1)血糖控制好的患者才建议吃水果,否则以黄瓜、柿子代替。

  (2)尽量选择糖分含量低的水果如草莓、苹果、梨、猕猴桃等,而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圆、水蜜桃、香蕉等。

  (3)在两餐间或睡前吃水果。

  (4)每天水果总量不超过200克,最多吃两次。

  (5)不要吃各类水果罐头。

  5、少吃坚果

  这类食品多吃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及升高血糖血脂。如果吃完坚果,需将坚果的热量从主食里扣除。

  6、切勿贪杯

  因为酒只能提供热量,几乎不含营养素,反而影响正常进食。另外,长期大量饮酒损伤肝脏及胰腺,升高血脂,引起脂肪肝。酒精具有抑制肝脏糖异生作用,使用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患者如空腹大量饮酒,极易发生低血糖。

  7、多吃饭多吃药,这种做法不可取

  因为多用药不但不能理想降糖,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加大。

  8、谨防低血糖

  嘱咐患者一定随身携带含糖食品或糖果,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王宝章主任说,糖尿病如果得不到长期良好的控制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在此提醒广大糖友们注意,节日过后请糖尿病患者要保持生活规律,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坚持适当运动,合理安排用药,更不要随意中断治疗,定期血糖监测,一旦发生不适,立即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王宝章 内分泌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学术地位:黑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黑龙江内分泌代谢病分会委员

  专业特长:糖尿病的防治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断与治疗,甲状腺疾病、妊娠期糖尿病、代谢综合症、骨质疏松症、痛风和肥胖病等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