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高晓佳)2017年2月10日下午,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护理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部署大会。会议由护理部主任朴红梅主持,全体护士长和临床护理人员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先,朴红梅主任发表讲话。汇报内容共分为四部分:对2016年护理工作的概述、取得的成绩、工作的不足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2016年护理部成功举办了5·12护士节系列活动,根据医院发展招聘新护士,由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助产学会;8月份顺利通过母婴友好医院的评审;10月份成功举办了哈尔滨市“妇产、围产护理新技术、新理论、新进展”研讨会;12月份接受国家母乳喂养咨询项目的调研;护理部始终注重护理队伍建设,加强和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和人文素养,护理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2016年多次组织学习国学,专科护士及护士外出进修学习数量增加一倍。会上,朴主任多次强调护理安全的重要性,2016年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有效降低。

  2016年是收获的一年,护理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硕果累累。2016年10月医院被评为黑龙江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在市级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朴主任在会议中还指出了2016年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如特殊护理单元院级质控管理不够深入、数据分析少等不足之处。

  最后,朴主任重点提出了2017年度工作以“质量、安全、持续改进”为专题年,对医院2017年的护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与规划,医院将在2017年抓好护理安全与质量,做好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创建爱婴医院的品牌,引领妇产护理,创新护理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