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丁莲莲)高血压是一组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具有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的特点。由于我省冬季时间长,人们偏好高脂高热食物,食盐摄入量过多,加之不良生活方式,我省一直是高血压多发地区。

  据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芦莹介绍,高血压病是一个慢性杀手,早期高血压可以没有症状,中期有的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症状,常在疲劳或紧张后比较明显;大部分患者在漫长的早、中期可能因各种原因而忽略自己身体出现的异常,直到晚期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严重影响健康时才会关注和重视。日前,门诊接诊一位50多岁的屠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外出聚会,近段时间他总觉得头晕晕的,身上没力气,尤其是下午,在家休息了1天,虽然觉得稍好点,但还是很疲劳,细心的妻子发现了他的异常,急忙领他到家附近的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看医生。在详细了解屠先生平时的生活方式、饮食爱好以及父母的病史后,尽管他的血压正常,芦莹主任还是决定给他带一个动态血压监测检查一下,并嘱咐他一些佩戴的注意事项。第二天,屠先生的动态血压监测结果出来了,他的身体不适是由于血压增高引起的,动态血压监测真实的记录了他的血压变化,早上和上午正常,下午血压逐渐升高,最高达到150mmHg。医生为屠先生进行了用药指导和生活方式的改良方案,一个星期后屠先生的症状消失了,再次复查血压监测记录恢复正常。医生又根据他的情况给予长期的指导意见,并嘱咐他每三个月复查一次,屠先生高兴地回家了。由于做了动态血压监测,屠先生的高血压发现时尚属早期,医生根据病情给予对症治疗,可以避免高血压的进展。

  据心内科芦莹主任介绍,动态血压监测数据直观、佩戴方便,是观察高血压患者血压变化情况比较好的一种检查方法,优势是操作简便,可以连续记录一个甚至多个完整的昼夜周期中血压的数据,同时记录心率的变化,可以真实的反映患者观察期内血压曲线的特点,对高血压的早期诊断、高血压患者用药是否达标,以及服药时间的个体化调整有重要意义,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对高血压患者很有益处。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一、健康人群如何预防高血压: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不吸烟,少饮酒,合理分配工作量,保持合适的运动习惯,调节好心态。

  二、高血压患者如何避免内脏功能受损,除必须改良生活方式外,长期坚持合理用药是关键,要根据身体的状态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及时调整用药,定期复查和更新评估。

  三、对已经出现并发症的病人如何延长寿命,这一阶段的关键是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积极消灭疾病进展的苗头,对其他影响身体健康的不良状况要及早处理,如积极治疗感染、控制好糖尿病、必要时改善居住地域等。

  最后,芦莹主任叮嘱广大朋友日常生活要细心、坚持服药要用心、病情变化要当心,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坚持得越久收益越多。春季伊始,忙碌的您关注自己的血压了吗?

  医生简介

  芦莹 心内科主任兼ICU病房主任 主任医师

  学术地位:市医学会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市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专业常务委员。

  专业特长:对各科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和治疗如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急性药物中毒、呼吸衰竭、脑血管意外、上消化道大出血、各种休克等病人的救治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合并多系统病变的复杂病人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