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实习记者曹玥)近日,哈医大二院接诊了一位60岁高龄的患者付奶奶,经过全面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进展期肝右叶巨大恶性肿瘤,肿瘤直径近15厘米。普外科七病房(肝胆外科、胆道腹腔镜外科)孙世波主任、李强副教授为老太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前入路右半肝切除术,手术出血少,对机体本身的损伤也较小,并且术后粘连几率小、痛苦少、恢复快。

  六旬老太肝右叶巨大恶性肿瘤 腹腔镜手术根除病痛

  今年六十岁的付奶奶身体一直很好,但是在半个月前突然出现右上腹闷痛不适,食欲变差,由于疼痛不明显付奶奶并没有在意,三日前疼痛加剧,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了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七病房。经过全面检查后,付奶奶被确诊为进展期肝右叶巨大恶性肿瘤,肿瘤直径近15厘米,肿瘤约有火龙果大小,占据了整个肝的三分之二左右,需要立即手术。孙世波主任通过检查发现,付奶奶右肝叶的肿瘤不仅体积很大,而且与周围多个器官的粘连,不适合进行常规的右半肝切除术,所以孙世波主任为付奶奶进行了腹腔镜下前入路右半肝切除术,术中出血量较小,切肝过程中较少挤压肿瘤,减少医源性肿瘤脱落转移或血行转移机会,对机体损伤较小,术后痛苦也比开刀手术较轻,术后第二天便可下地活动,恢复较快,整体效果良好。

  据孙世波主任介绍,腹腔镜下前入路右半肝切除术是腹腔镜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对医生的腹腔镜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目前在东北三省能完成此项手术的医院屈指可数。他强调,腹腔镜微创手术现在已经被临床大量使用,目前普外科七病房运用腹腔镜除了可以进行常规的手术外,还可以进行肝切除术、胰腺肿瘤切除术、脾切除、部分脾切除术、胆总管囊肿切除术等较大手术,术后效果明显。

  我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世界首位 上腹出现疼痛莫轻视 认清症状早就医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承担着消化、解毒、分泌等重要功能。我们一日三餐吃进去的营养物质都必须依靠肝脏进行加工代谢,才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据了解,中国是全世界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年发病人数高达全球总数的55%,而死亡人数也超过了50%。

  医生介绍,肝癌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肝区疼痛,多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消化道症状为食欲不振、呕吐或腹泻,特别是腹泻,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视;上腹出现包块,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应疑有肝癌;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不明原因的不规则发热,一般在37.5℃~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等。

  孙世波主任提醒,肝癌早期症状的早期发现和对症治疗是提高肝癌疗效的关键和前提,所以当出现以上或类似情况时,应提高警惕,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