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佳鑫 记者 江丽波 宁宇)早春二月,气候渐渐转暖,各种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也随之生长繁殖,从而引发各种流行性疾病。

  据了解,春节前后近三个月的时间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接诊工作量剧增,需要急诊输液患者明显比往日增多,而来就诊的内科急诊患者中,呼吸道疾病患者占五成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发热病人。据该院呼吸二科主任赵庆东介绍,早春气候多变,导致人体抵抗力减弱或对外界环境适应性欠佳,呼吸道系统患者明显增多,此次疾病的临床特点表现为病程长、症状重、伴随高烧、咳嗽。

  针对临床呼吸道病人增多的情况,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检验科作了相关统计,在该院接受呼吸道病原体联合检测的1900例病人中,发现大多是由病毒引起。距与往年相比,在呼吸道病原联合检测中,一直以肺炎支原体占主流的形势下有了变化。三个月期间,检出乙型流感病毒152人、肺炎支原体89人、嗜肺军团菌48人、肺炎衣原体13人。少数患者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病原体感染,呈现出双阳或多阳。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检验科高春波主任介绍,以往临床医生对呼吸道疾病进行诊断时,往往凭借临床经验,以及采用逐项检测一一排除的方法进行确诊,但是这样可能延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也带来了患者身体、心理、经济上的负担。

  现在通过呼吸道病原体抗体联合检测,可以在早期快速同时检测出多种病原体,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嗜肺军团菌,是目前最快速、简捷、灵敏、准确的检测方法,主要靠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利用荧光显微镜检查病原体,对检验人员要求技术水平高,所以省内只有少数大型医院开展了此项检查项目。早期进行呼吸道病原体联合检测,快速、精准检测病原体,既为临床提供了明确的诊断方向,也及时有效的达到治疗效果,为患者减轻了疾病困扰,缩短了疗程。

  高春波主任提醒,不要以为感冒司空见惯,不把它当回事。往往由于人们缺乏基本的呼吸道疾病防治知识,患病时掉以轻心,会造成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及时进行科学的呼吸道病原体抗体联合检测,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图为:各种病原体在荧光显微镜下的图像图为:各种病原体在荧光显微镜下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