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鸥 刘宇)很多患者问痛风能运动吗?要如何正确运动?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一病房赵青松医生讲解痛风要如何运动。

  采取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避免无氧运动和剧烈运动

  运动使得血尿酸水平升高主要是指进行无氧运动和剧烈运动,会造成暂时性的血尿酸升高。痛风患者所进行的运动,主要是有氧运动和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助于降低而不会提升血尿酸水平。痛风患者在运动前应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先做有关检查。即使已有痛风石,只要表面皮肤没有破溃,肾功能良好,没有明显心血管并发症,关节功能和血尿酸水平维持正常的情况下,仍可进行合理运动和身体锻炼,痛风患者不宜做剧烈运动,因为大多数痛风患者在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情况下,剧烈运动会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可能诱发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在运动时,要讲究科学运动,要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

  常见的运动方式:慢跑、划船、爬坡、功率自行车等。

  运动强度因人而异

  所谓中等强度的运动同样要“因人而异”。因为,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体质和不同的性别对于“中等强度”运动的感受差异很大。例如,编者观察到,同样是在跑步机上跑步,不同的痛风患者会有不同的结果。当选择同样的中等步速和时间,对于血尿酸指数较高、痛风病史较长、年龄偏大,体质较弱、平时又不太运动的人来说,运动结束后很可能会引发跖趾关节、距小腿关节或膝关节的痛风发作;但是对于血尿酸维持在300-400mol/l中青年年龄段、病史较短、体质较好,又经常运动的人来说,一般来讲50分钟的中速跑步是不会诱发痛风的。甚至偶尔进行一些高强度的运动,只要饮食科学合理,也是不会诱发痛风的。就像跑步和爬山,同样的时间、距离、速度和难度,对于某些年轻又经常锻炼且病程较短的痛风患者来讲,感受到的是中等强度的运动感觉;而对于那些体质差、病程长、年龄大的痛风患者来讲,也许就是高强度的运动感觉。我们所讲的中等强度的运动,还要根据痛风患者自己的具体病状和患病程度来做适当的调整因为对于不同的年龄段和不同体质的患者来说其所谓的运动强度、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间有着不同的含义。

  一般来说,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50%-60%,锻炼时间30-40分钟,应以身体微汗为宜。

  工作和劳动不可以替代运动

  体力劳动不能替代运动。因为运动除包含体力的消耗外,还包含竞技体育运动及健身锻炼运动,另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也可以理解为运动。

  体力劳动时大多都是某个或几个肌肉群的局部运动,达不到全面锻炼身体和均匀协调运动的目的。特别是时间持久、日复一日的单调劳动,还会引起某个肌肉群的劳损,如腰肌劳损等,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体力劳动主要使人们获取物质报酬,是为了生存和生活需要。从心理层面上讲是被动的,消极应付的,是郁闷的。而运动主要使人们获得更健康强壮的体质,是主动的,在心理上是抱有浓厚个人兴趣和积极应对的,精神上是愉悦的。

  虽然,体力劳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锻炼身体,但不如运动的效果好;而职业运动员的运动也可能主要是为了获得生活物质保障,也相当于体力劳动。因此,体力劳动不能替代运动。

  痛风发作期不宜运动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时不宜运动。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和骨质中而引起的急性炎性反应,多见于脚的蹰趾或跖趾关节,也可发生于其他较大关节,尤其是踝部、足部、膝部和腕部关节。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进行运动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导致沉积在关节腔内的尿酸盐结晶造成关节的破坏。急性发作期关节周围组织有明显肿胀、发热、发红和压痛,应该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并制动,避免受累关节负重,可减轻关节的肿痛症状。至疼痛缓解72小时后方可恢复运动。

  运动的同时要结合饮食调理和药物干预

  运动对于疾病只能起到辅助的治疗效果。单纯运动锻炼并不能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需要与饮食调理和药物干预相结合。尤其是运动锻炼与合理饮食相结合对于低药量控制血限水平是十分有效的,对于预防痛风发作病情稳定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雨雾和阴霾天不宜运动运动

  雾是由无数微小的水珠组成的,现在的“雾”与过去的“水雾”不同,由于污染严重,现在多为“污染雾”。这些水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如在雾天进行锻炼,由于呼吸量增加,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毒物质,影响氧的供给,这会引起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鼻炎、肺炎、气管炎、结膜炎及其他病症。患有心脏病、脑血管病者尤其不应外出运动和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