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英翔)生活中,我们普遍认为打呼噜这件事往往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可是年仅7岁的小强却也出现了“打呼噜”的情况,他的呼噜声不仅震得父母睡不着觉,连自己也常被憋醒。在四处寻医后,小强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了哈医大一院耳鼻喉二病房张天虹主任。

  张主任综合检查结果,诊断小强为扁桃体腺样体重度肥大,需要手术治疗。为了将手术创伤最小化,张主任团队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用等离子刀切除了小强双侧肥大的扁桃体,在70℃的鼻内镜下经口微创用等离子刀对重度肥大的腺样体进行了消融手术,手术全程出血不到1毫升。术后当晚,小强就闭上了小嘴安稳的睡着了,看到鼾声不再的孩子,家人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张天虹主任张天虹主任

  据张天虹主任介绍,小儿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是小儿打鼾的常见原因,而长期的打鼾、张口呼吸还会影响面容的发育,导致上牙列前突,硬腭高拱,出现“腺样体面容”,严重的甚至影响智力发育。选择进行口腔矫正的患者,也常常是腺样体肥大的受害者。

  哈医大一院耳鼻喉二病房自2012年开展微创等离子刀技术,治疗儿童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成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来,年均手术例数500余例,术后效果好。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术后疼痛感明显降低,复发率明显下降,住院天数仅2-3天,手术费用也大大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