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曹玥)3月8日哈医大二院举办“关注乳房健康,远离乳腺疾病”义诊活动

  义诊时间:3月8日上午

  义诊地点:哈医大二院门诊二楼 B区8诊室和10诊室

  义诊专家:

  乳腺外科主任张建国教授

  乳腺外科副主任郭宝良教授

  乳腺外科副主任陈晰副教授

  乳腺外科医生张东伟教授

  活动内容:

  1、免除专家挂号费用接受专家

  检查和咨询(但需1元就诊卡费用)

  2、当天为有彩超需要的乳腺患者专门开辟绿色通道

  乳腺检查“从防、从早、从精”做起

  “从防“做起:压力太大易患病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5、不长期过量饮酒。

  6、早婚早育早喂养,最佳生育年龄为25岁左右

  “从早”做起:定期检查不能少 得病就医要及时

  乳腺位于人体表面,照理诊断并不困难,但就目前我国医院统计的资料来看,早期病例仍占少数,哪些原因延误了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呢?

  1、女性朋友对医学科普知识了解不够,对乳腺癌的临床特点尚不认识,日常生活中缺少对这一疾病的警惕性。

  2、早期乳腺癌大多是无痛性肿物,身体可以无任何不适,既不影响生活,也不影响工作。

  3、少数妇女受陈旧观念的束缚,思想守旧,羞于查体,不愿意去医院检查乳腺。

  4、图一时的省事,方便,听信了个别人的无稽之谈,或过于迷信某个仪器的诊断,放松了警惕,不再进一步检查。

  5、有些人读过一些肿瘤的书籍或受周围人的影响,患了恐癌症,害怕自己患乳腺癌而不敢去医院检查。

  6、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一个个新问题的出现,忙于应对,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健康,即使有不适,也没时间去医院。

  所以女性对乳房的自查是必不可少的,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坚持乳房自查,每月的月经干净后进行;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一次体检,40岁以上的女性每6个月请专科医生体检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且发现乳房有肿块后立即找乳腺专科医生检查,配合治疗,不可讳疾忌医。

  “从精”做起:病理检查“揭开”良、恶之谜

  医生介绍,影像学的检查只能确定肿瘤大小及位置,无法确定肿瘤的基因型,所以为了提高早期诊断率,确定详细的准确的基因分型,需要患者做病理,哈医大二院引进了最新的 elite活检仪,与之前的病理检查相比此项活检仪能更为精准的分析出基因分型,为治疗提供安全的保障。所以病史、体格检查、超声检查和病理检查四重评估是诊断的金标准,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