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徐丽娟)近日,哈医大二院骨外科七病房成功为一名颈1、2高位颈椎管内占位并不全瘫的患者成功施行了手术治疗,及时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对此,哈医大二院骨外科七病房副主任吉光荣教授提醒广大市民,生活中如果出现颈肩腰腿不适、四肢麻木、行走不稳、头晕胸闷等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图为患者的核磁影像学检查,圈中为肿物图为患者的核磁影像学检查,圈中为肿物

  今年45岁的周女士,早在5、6年前,就出现了四肢麻木的症状。据周女士的家人回忆,起初周女士以为自己手脚发麻,是颈椎病带来的,听说周围不少人都有颈椎病也没有什么事,自己也就没往心里去。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女士的症状逐渐加重——四肢越来越不灵活,走路不稳、双手笨拙、胸闷、上不来气,甚至一度出现大小便失禁。这时家人慌忙带着周女士四处走访当地的各大医院,竟查出在周女士的颈椎管内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然而因为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被医院拒之门外。几经辗转,一家人找到了哈医大二院骨外科七病房的吉光荣教授。

术中,寰枢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重建寰枢椎脊柱稳定性术中,寰枢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重建寰枢椎脊柱稳定性

  吉光荣教授介绍说,“该患者的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周女士的肿瘤位于颈1、2水平颈椎管内,在脊髓腹侧有一个巨大的占位,把脊髓压迫的十分严重,肿瘤几乎占据椎管容积的90%!像这种位于高位脊髓腹侧的肿瘤手术难度和风险都十分巨大,在摘除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仅仅是瘫痪的风险,更严重的是如果高位脊髓激惹严重甚至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而危及生命。”然而面对患者一家对生命的渴望和对医生的信任,吉光荣教授顶着压力,决定接受挑战,为患者实施手术赢得生机。

切除的颈椎管内肿物切除的颈椎管内肿物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周女士的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医生首先显露出寰枢椎后方结构,并顺利完成了寰枢椎的椎弓根螺钉固定,以保证寰枢椎的稳定,术中充分减压(包括椎管后方骨性结构和纵行切开硬脊膜的长度),精细的分离肿瘤与脊髓的粘连,并明确认定荷瘤神经纤维并予切断,至此顺利完成了肿瘤组织的完整切除。经测量显示,切除下来的肿瘤病灶达3×2×2CM大小(鹌鹑蛋大小),整个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出现呼吸、血压、心率的波动。经过几天的恢复,目前患者神经功能良好,四肢活动自如,周女士状态逐渐转好,笼罩在患者家属脸上的阴霾也被笑容所取代。

  据了解,高位颈椎管内肿瘤、寰枢椎和颅脊交界区的手术在整个脊柱手术中,难度都是数一数二的。颅脊交界区肿瘤因病变位置高,易压迫高位颈髓甚至波及呼吸心跳中枢,极易出现高位瘫痪及呼吸心跳骤停等情况,所以手术风险极大,对术者的技术要求很高,因此这种手术必须在有条件的大医院才能开展。

  此外,吉光荣教授指出,日常生活中很多患者对于包括颈椎、胸椎、腰椎等脊柱手术一直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脊柱风险高,不敢轻易接受手术治疗。“如今脊柱手术已经很成熟,常见的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及椎管狭窄症等各种脊柱退变疾病,如果诊断明确且选择正确的手术方案,一般都会收到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