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徐劲松 董宇翔)3月3日-4日,由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血管外科承办的雪乡医学(血管 内分泌)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年会于冰城哈尔滨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血管外科、内分泌及骨科创面修复专家齐聚一堂,研讨糖尿病足诊治问题,交流成果,携手前行,同时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研究方向确立了方向。

专家正在进行讲座专家正在进行讲座

  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诸多微循环、血管外科、内分泌科及骨科等专家与会,总结了两年来微循环尤其是糖尿病足防治的成果。同时秉承“交叉合作、共赢发展”的宗旨,围绕糖尿病足不同阶段的评估、干预及康复,与会专家们共享心得体会,作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以期早日达成共识。会议中,来自北京协和医院、浙大医学院附院等大医院的专家们还对下肢闭塞动脉开通、糖足创面修复以及糖尿病足患者药物治疗等问题展开了专项讲座,为省内基层医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专家正在对糖尿病足创口的治疗进行讨论,以期达成共识专家正在对糖尿病足创口的治疗进行讨论,以期达成共识

  据省医院南岗院区血管外科主任刘丽介绍,近年来,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步上升,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痛苦。预防、控制、治愈血管疾病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压力日益增大。而这种形势也促进了血管外科的快速发展,各医院专家们对该种疾病的发生机制和诊疗技术方面做了很多艰辛有效的尝试,但在糖尿病足、慢性下肢缺血等周围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还存在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有许多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尤其是糖尿病足。所以,借助此次学会召开的良机,各医院专家坐在一起,通过细致、坦诚、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研究血管与内分泌学科糖尿病足阶段性评估、干预及康复治疗等热点问题,以期早日达成专家共识。

  刘丽表示,近年来,有关糖尿病足的一些数据表明,最高峰时期,全世界每30秒就有1个人因糖尿病足而截肢。糖尿病足患者如果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均将造成不可避免的截肢,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但反过来,如果糖尿病足患者初期能够得到正确且及时的诊治,绝大部分截肢可以得到有效避免。所以,为提高基层医生对糖尿病足的诊治水平,本次会议特意设立了糖尿病足及慢性创面治疗专场,专家们为与会的基层医生们带来了《基层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调研及单中心治疗糖尿病足体会》、《糖尿病足的疼痛治疗》、《糖尿病足清创时机和处理》、《中医外治法在糖尿病足治疗中的应用》等多场讲座。此外在糖尿病足学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糖尿病足综合诊治》也于去年年底权威发布,为基层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疾病诊治的指南。

  据了解,2012年起,黑龙江省医院就以血管外科为依托,率先在黑龙江省内成立了第一家糖尿病足工作室。为解决糖尿病患者足部血管神经及溃疡病变做了大量工作。本着“视病人为亲人”的宗旨,为无数糖尿病足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逐步实现了把血管外科做成集内科、外科及介入于一体的综合诊疗科室。目前,该科已将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控制在1%左右,治疗效果显著。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王政代表省医院进行了大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