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 郑文韬)2017年3月21 日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也是维持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生理过程,只有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更好的生活质量。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强,失眠似乎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常见病症。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二科主任医师李崖雪介绍,采用中医(针灸、中药、推拿)疗法,失眠不再成为您是困扰。

  失眠亦称不寐或“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不寐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常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健康。

  很多重度失眠多梦患者,长期得不到治愈或改善,形成对睡眠的一种恐惧感。因此,治愈心迫切不顾后果大量使用安眠类西药(如地西泮即安定片、氯硝安定、阿普唑仑、艾司唑仑、右佐匹克隆、褪黑素等)。虽然从暂时来看能取到一定的效果。但长期大量使用,不仅副作用大,损伤肝肾脏腑,降低白细胞。而且容易形成对药物的依赖,一旦中断药物,失眠的症状就会反复,甚至更加严重。这也是许多失眠患者难以治愈的根源。失眠是个严重的问题,我们不要随便借助安眠药来治疗,否则会对身体造成更严重损害。

  中医疗法在治疗失眠上能够避免像西药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并且治疗效果显著。其中针灸治疗失眠具有安全、疗效肯定和无毒副作用等特点,旨在恢复大脑的自我调节功能,提高身体的自愈能力,现已在国内外临床广泛使用,疗效较为肯定。以印堂,四神聪,安眠,神门,照海,申脉为基本穴位。治法重在调理跷脉,安神利眠,并结合相应八脉交会穴、手少阴经及督脉穴。心藏神,神门为心经原穴;脑为元神之府,印堂可调理脑神,两穴相配可安神利眠。四神聪、安眠穴镇静安神。照海、申脉为八脉交会穴,分别与阴跷脉、阳跷脉相通,阴、阳跷脉主睡眠,若阳跷脉功能抗盛则失眠,故补阴泻阳使阴、阳跷脉功能协调,不眠自愈。

  治疗失眠还可以用中药慢慢调理,磁石、龙骨、琥珀、酸枣仁、柏子仁、远志、首乌藤等中药都是临床常用的治疗失眠的良药,其中磁石、龙骨、琥珀为重镇安神药主入心、肝二经,具有重镇安神,平惊定志的作用。主要用于心火炽盛、痰火扰心、惊吓引起的心神不宁、心悸失眠及惊痫、癫狂等症。酸枣仁、柏子仁、远志、首乌藤为养心安神药,主入心、肝二经,具有滋养心肝,养阴补血,交通心肾等作用,主要用于阴血不足、心脾两虚、心肾不交等所致的心悸怔忡、虚烦不眠、健忘多梦等症。

  同时,李崖雪医生给大家推荐一款药膳“安神粥”来调理睡眠:取炒酸枣仁30克,捣碎后用纱布包好,龙骨30克,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后,取出酸枣仁、龙骨不用,加入小米200克,百合50克,再加入适量的水煮粥,每日分两次早晚服用。百合、龙骨有清心安神之功效。酸枣仁性味甘,平,有养肝、宁心安神功效。

  平时百姓还可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改善睡眠质量: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所以也应该重视头部的气血供养。在休息或看电视等闲暇时间,我们可以用单手梳理头皮数次。方向是从额头的发际线开始,沿头皮到颈部的发际线终止。这样,五个手指可以分捋头部的督脉、膀胱经、胆经,达到镇静安神,平肝潜阳的作用。按照经络归属,可以用拇指按揉以下穴位:内关,神门,三阴交。内关穴位于掌心面,手腕横纹上2寸(同身寸,即每个人自身大拇指的宽度为1寸,下同),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神门穴位于掌心面的手腕横纹上,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可以摸到胫骨,它就在胫骨的后方。这三个穴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至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

  失眠病人的生活调理同样重要,首先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尽量在晚上11点前睡觉。睡前行为也要特别注意:1,入睡前4~6小时不要饮用茶或咖啡;2,睡前不要抽烟和过量饮酒,因为它会导致兴奋影响睡眠;3,睡前避免过饱和喝水过多;4,多参加体育活动,但睡前两小时避免做剧烈的体育活动;5,如果上床后30-60分钟仍未入睡,则起床到另外房间做一些其他事情,有睡意时再回;6,在睡眠期间,噪音、光线、温度等都应降到最低或适宜的状态;7,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如看书、看电视等;8,白天尽量不要午睡,无论在夜间睡眠多久,早晨应定时起床;此外,睡前可以喝些温热的牛奶、也可以用微烫的热水泡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舒缓、安静的音乐也有助于睡眠。

  专家介绍

  李崖雪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二科主任医师,针灸推拿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针灸学会理事。

  擅长针灸、中药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内科常见病、疑难病,如脑血管病、周围神经病、脊髓病、肌肉病及自主神经疾病等(脑梗死、脑出血及其后遗症、高血压病、脑动脉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症、三叉神经痛、枕神经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格林巴利综合征、失眠、头痛、痴呆、面瘫、抑郁症、末梢神经炎、帕金森病、脊髓炎后遗症、痉挛性斜颈、心脏神经症、胃肠神经症等)。开创头穴透刺法治疗脑梗死恢复期,电针穴位—面部肌肉运动点治疗面瘫(面神经炎),电针头穴及深刺下关穴治疗三叉神经痛,养心安神法治疗失眠,平肝熄风法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证,关节六经围刺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受到广大患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