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 郑文韬 通讯员 韩淑丽)“三、四十岁的年龄,六、七十岁的血管”看似一句玩笑,却是当今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国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四科主任徐京育介绍,吃得好、运动少、压力大以及熬夜、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正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血管健康。徐主任提醒,及时关注您的血管健康,不要让身体在各种隐患中受伤。

  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而5.18这一串数字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血管健康决定人的寿命。而由胆固醇沉积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威胁血管健康最重要的因素。由此将5月18日设为“血管健康日”,就是希望唤起人们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危害的认识,从了解胆固醇与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开始,主动去管理血管健康,提高血管健康水平,降低心梗、中风、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遏制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

  胆固醇是人们常常能够听到的医学名词,但殊不知胆固醇还有“好坏”之分。徐京育主任介绍,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血管内累积变大的过程无声无息,逐渐堵塞血管。患者不一定有外在的胸闷、胸痛的症状,胆固醇检测也不一定高。这些不稳定斑块随时可能破裂,如隐形炸弹般瞬间让血管堵塞,导致心肌梗死、猝死、中风等严重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不久前,中医大一院心血管病四科收治了一位特别的女患者。不到四十岁的人,却有着不如老年人的血管。王女士今年39岁,从事多年文职工作,让王女士很少有运动的机会,加之平时饮食不节制,爱吃肉很少吃蔬菜、水果。在最近一次体检中胆固醇达到7.22mmol/L,甘油三酯达到6.71mmol/L,均已超过正常值。特别是最近半年,王女士常常出现阵发性胸闷痛,住院前1周疼痛症状有所加重并伴有背部闷痛。在心血管病四科,医生诊断王女士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为进一步明确诊断,王女士需要做64排冠脉CT检查。在静脉加压注射造影剂时,王女士两侧肘部正中静脉因不耐受加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管壁损伤,皮肤青了一大片。徐主任介绍,由此可见王女士血管内皮功能已经严重下降。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塞血管的可能性会很大。所以尽快恢复患者各项生化指标,改善血管情况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一段时间的中药结合西药治疗,以及具有中医特色的穴位贴敷、耳穴压豆、中药塌渍等方法治疗,王女士的疼痛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出院前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标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出院时,徐京育主任建议王女士要做到定期复查、健康饮食、坚持运动。

  同时,徐主任也建议百姓们无论是否有过不适感,都应做到以下几点保护好自己的血管健康。

  1、定期复查:要预防或改善心脑血管病,血管健康是基础。5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应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胆固醇,将总胆固醇水平控制在5.18毫摩尔/升以下;冠心病、中风、高血压患者应每3-6个月检测一次。

  2、健康饮食:健康的饮食应当是以水果、蔬菜和粗粮为基础,低饱和脂肪、低胆固醇、低钠。这可以控制体重、胆固醇和血压。

  3、坚持运动:运动可以保持健康的体重,控制高胆固醇、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同时,徐主任介绍道,中草药在治疗高脂血症有其独特的优势,部分中药已证实可以降低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如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何首乌能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胆固醇吸收,加快胆固醇排泄,从而起到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的作用;生蒲黄能抑制肠道吸收外源性胆固醇,从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中所含的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等物质,有降低胆固醇、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等作用。银杏叶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但临床上高脂血症要辨证施以相应方药。

  目前人们用中药代茶饮的降脂方法也得到群众认可,功效也不错。常用的有决明子茶,可以降血脂、减肥、明目、泻肝火、通便。薏仁茶(炒薏仁10克、鲜荷叶5克、山楂5克)可以清热、利湿、消水肿,降脂、减肥、助消化。荷叶茶(荷叶3克、炒决明子6克、玫瑰花3朵,冰糖适量)可以降脂、清暑、利湿、消水肿。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中药茶寒热温凉的偏性,某一个药茶服用一段时间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才能避免引发新的健康问题。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听信、尝试偏方,即便是以上几种代茶方,也要咨询中医师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技术——穴位埋线,也能够起到降脂作用,穴位埋线降脂减肥法是通过刺激穴位,常取穴内关、足三里、三阴交、丰隆、阴陵泉、天枢等;调整机体的血清瘦素水平,从而调节肥胖症患者存在的脂类代谢紊乱。另外,刺激穴位可以调整患者异常的摄食行为,降低胃的最大容量,抑制能量摄入。穴位埋线疗法通过消除脂肪,增强代谢的方式,达到改善机体脂肪代谢的目的。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四科主任 徐京育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四科主任 徐京育

  专家简介:徐京育,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四科主任,主任医师,重点建设专科带头人,校名医名师,中医学博士,中药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继承人。中华医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黑龙江中西医学会心血管专业秘书兼委员,黑龙江省络病学会常务理事。科研方面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2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1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及参编8部著作。擅长应用中医药治疗各种心律失常及老年病的防治;中药对心梗及冠脉介入治疗、冠脉旁路移植术后心脏功能康复;防治糖尿病及甲状腺功能紊乱所致的心脏病变;中医药防治高血压及心脑肾的保护;对心脏病及心理障碍的双心病治疗有独到建树。

  出诊信息:周二、四全天547诊室。周日上午201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