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在黑龙江第十四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举办期间,绥棱县粮食局局长庄克率领由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等组成的20人代表团及4家企业参会,并进行现场推介,为龙江百姓带健康的“真硒大米”。

  绥棱高达一米的黑土层,被誉为中国最北的稻米主产区,黑土之中孕育的绥棱大米超高的品质,口感极佳,一直也流传着“一餐绥棱米,三日齿留香”的佳话。

  绥棱县粮食局局长庄克在推介时表示,绥棱地处松嫩平原的富硒黑土带核心区域,生态环境对水稻的生长和营养积蓄极为有利,“一线棱”以优质的品质和香甜滑软的口感蜚声海内。

  2013年,经黑龙江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几个月的勘查和反复实验考证,发现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两大富硒土壤带。绥棱县正处于松嫩平原富硒核心区,每公斤土壤富硒含量高达300-400微克。土壤中天然富硒,被稻米吸收后,成为了容易被人吸收的活性硒,能够治疗心血管疾病、克山病、高血压综合征、哮喘、癌症等40多种疾病,也因此被称为“硒世珍品”。

  此外,“一线棱”大米有一个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每一粒米胚的脊背上都有一条突出的棱线,这是一条胶质线,使大米富含胶质状的半透明质感,“一线棱”也因此而得名。

  推介现场,绥棱精心闷制的米饭受到龙江百姓的热烈追捧,来自哈尔滨的王先生说,绥棱大米做出来的米饭确实口感很好,准备买一些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