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首日进行了语文、数学科目考试,作文题目“六选三”怎样立意,数学难易程度如何?本报特邀哈三中名师对两个科目试卷进行解读。

  语文:

  26分题“变脸” 作文考查国学底蕴

  解读教师:冯岩,哈三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市骨干教师,2014年所教班级分别为黑龙江省文理状元班。

  今年语文试卷与2016年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今年的考试大纲中已经明确取消选考,在题型和内容上也作了一些调整。

  文学类文本阅读没有延续往年的小说文体,而是考了散文;实用类文本阅读,也不再是考生非常熟悉的传记,而是考了两则材料式新闻。这26分的内容都是前几年新课标卷里没有出现过的。不过,平时在校复习和模拟考试中,对以上两种阅读都有过充分的练习和讲解,应该不会造成困扰。另外,在语言运用部分,今年考了一道推断表述题,虽然题型很新,但是难度并不大,属于基本逻辑判断类。

  “六句名句里任选2—3句,自成立意,确定文体,自拟题目。”整张试卷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作文。题目中给出了六句不同时代、不同侧重的名句,要求考生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谈谈感触与思考。今年的作文题是有所突破的。从以往故事寓言类、任务驱动类作文的限制中跳脱出来,既有明确指向,又有发挥余地。考生可以展现才情,可以指点江山,可发挥文采,可有深度。

  数学:

  稳中有变 用数学思维解决生活实际

  解读教师:李彬:哈三中南岗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市学科骨干,优秀班主任,所带学生获2014年哈尔滨市高考状元。吕兴千:高三数学把关教师,市学科骨干,市优秀班主任。

  今年的数学试题与2016年相比整体难度变化不大,试卷考查题型相对稳定,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意识,大量考查了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说来,有如下特点:

  1。试题平稳,紧绕考纲和考试说明:今年数学试题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限定在考试大纲范围内,试题整体难度与2016年基本持平,复数、集合、三视图、算法、数列的考查与大纲要求完全吻合,解答题结构没有变化。

  2。试题体现了大纲的新要求:新课标中新增加的内容体现明显,例如选择题第3题考查了数学文化问题,解答题第18题利用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计算量略大,选修由3选1变为2选1但试题难度变大。

  3。大题押轴解析新颖,导数中规中矩:文理解析题一改常规,考察了圆的相关内容,第一问考查轨迹求法,第二问考查了定点问题,难度不是很大。理科导数第一问考查了常规不等式的应用,运用了分类讨论思想,第二问考查了设而不求的思想解决导数不等式证明问题,题型常规,学生完全有能力在第二问上抢分。文科导数题目很常规,为我省多年高考常见题型,分类讨论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