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走进了正在施工建设的青冈县中医医院康复楼建设项目现场。一座座三层楼房建筑拔地而起,这个总投资1750万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的工程将于今年10月末竣工。它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巩固青冈县健康养生城建设基础,扩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范围,提高中医康复治疗水平,满足全县广大群众对健康保健服务的需求。

  中医养生治疗是青冈县打造“健康养生城”的一项重点工作。青冈县中医医院在致力于打造平民化中医医院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省级名院名医资源,相继与省中医医院(祖研)、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并邀请省祖研的中医内科、肾内科、妇科等专家每周定期来院出诊。同时,这个县中医医院祯祥分院还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开创了联合办院新模式,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驻的专家作为祯祥分院培养业务骨干、壮大医院后备力量的指导教师,联合设置针灸、按摩、火疗等多个科室。  

  沿着青冈县中医医院康复楼建设工地西行百余米,就来到了宾鸿·颐馨养老产业园,这个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了集中养老公寓4栋、居家养老住宅10栋,可向全县百姓提供保障性居住用房440套。三期工程全部完成后,可提供养老床位1000张。为充分发挥产业园的养老养生功能,这个产业园除注重空间的无障碍设计,实行24小时医护值班呵护制度,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满足入住老人基本生活需要外,还为老人们提供了充足的健身、交流、娱乐空间。产业园内西有人造假山,可供住户攀登、晨练;东有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人工湖两处,可供住户观赏、垂钓。园内栽种樟子松、垂柳等各种观赏树种30余种、草坪面积8600平方米,可谓满眼绿色,景色宜人。园内不但设有大型综合超市、健身会馆、公共食堂、社区卫生院、儿童福利院中心、老年人康复中心等综合服务设施,还设有花卉观赏园、温室采摘园、私人订制园等田园休闲场所。

  据了解,青冈县为破解“养老院里不能就医,医院里不能养老”的难题,瞄准养老事业医养结合新趋势,陆续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为县老年服务中心、柞岗繁荣护理院、祯祥镇护理院等几家公办敬老院配置优质医疗资源,使这些机构全部实现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而位于青冈镇团结村的养老产业园区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定位于医养结合养老园区,以医院、康复中心、护理等医疗机构作为园区重要组成部分,将园区分为居家养老区、协助护理区和专业护理区。

  为打造“健康养生城”,这个县还将“运动”作为文体惠民工程的主题,加快县城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足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今年全县共有22个广场配套完善健身器材,为城乡百姓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