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委宣传部

  (辛鹏 曲召永)年初以来,青冈县为加强基层党建基础建设,积极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切实解决活动场所标准不高、工作经费短缺和基层干部待遇偏低问题,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了基础、凝聚了合力。

  强化队伍保障。这个县结合村级换届年,超前谋划村“两委”换届,逐个分析研判全县165个村级班子,对重点村、难点村科学制定应对措施,通过严密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把学习培训、选情调研、宣传动员、资格审查、民主推荐、党内选举、公开公示等关口,全部顺利完成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126名优秀村干部等“能人型党员”成为村级带头人。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落实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经济待遇,并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夜间驻村及坐班值班制度,切实拉近了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强化经费保障。这个县积极争取财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好农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等基层党建专项经费,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截至目前,累计拨付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经费283万元。对纳入财政预算的党建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专人负责,实施定期检查、定期审核、定期审计、定期公示,确保经费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强化阵地保障。这个县采取财政投、部门帮等方式,打造了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社区组织的办公环境、服务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功能显著增强。年初以来,累计从党费中列支6万元经费专项支持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芦河镇民权村,累计投入资金2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的独体党建文化活动室,在全县范围内首创立体化党建武装标准,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强阵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