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青冈县针对一些贫困村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充分党建扶智作用,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凝聚人心人力,增强脱贫技能,提振脱贫信心,为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大教育引导助脱贫。选派45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25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5名革命老区村党组织书记,分别赴甘南兴十四村、山东潍坊、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等地学习培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扶贫能力。同时,开展农民论坛暨扶贫讲堂2期,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出列提供了智力支撑。

  强化宣传推介助脱贫。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文化广场、宣传栏以及“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辟《扶贫攻坚进行时》、《驻村第一书记事迹展播》、《精准扶贫-文化有作为》扶贫专栏3个,创作《拆墙》、《随礼》、《阳光暖黑土》等扶贫小品10余部,创作《第一书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等原创扶贫歌曲3支,做到了扶贫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创建载体平台助脱贫。深入开展以“自强、感恩、文明”为主题的扶志教育活动,开展了“最美青冈人”、“最美家庭”、“文明青冈 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和攀比心理。积极提供创业平台,在贫困村设置了辅警岗位,安置贫困人口81人,人均年工资达到7200元,保证有劳动能力的人口通过自主劳动脱贫致富。(辛鹏 曲召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