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委宣传部

  祯祥镇立足打造青冈“第二城”发展定位和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布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了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通过探索与实践,闯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近年来,祯祥镇以发展经济为“根”,搭建产业振兴平台。依托五福桥省级经济开发区项目承载平台,引进大董农业、福禾农业、聚农肥业、益农肥业、赢世达木业等18个产业项目,全镇共组建各类合作社141个,家庭农场32家。通过企业牵动、合作社流转、家庭农场经营等方式全镇集约土地16万亩。

  这个镇能够以结构调整为“基”,拓宽产业振兴渠道。依托传统农业优势,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粘玉米、水稻、油豆角、夕张蜜瓜、杂粮等特色经济。同时,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田间到超市两条全产业链。省级龙头企业大董农业以工匠精神打造良心企业,用可追溯的有机品质,将农副产品成功打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核心经济区的大型超市,并成功承办了全国鲜食玉米大会和绥化市首届鲜食玉米节。庆华合作社搭建的“农夫进城”APP网上销售平台,将自产农副产品直接供应给大庆600家餐饮企业,实现由种的好向销的好转变。

  这个镇还坚持以促农增收为“本”,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立足产业振兴,通过解决农民的身份和增收,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核心,全力推进农民三个转变。推进农民由土地耕作者向土地经营者转变,农民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企业给予每亩土地650元保底收入,按户均25亩计算年可收入1.6万元。推进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这个镇现有企业可吸纳工人2000人以上,人均月工资1500元,户均收入3.6万元。此外,镇政府还每年出资30万元左右为外出务工贫困户报销往来路费,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推进农民向私营业主转变,鼓励支持农民发展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二三产业,都当小老板,实现多元增收,并有了社保、医保等保障,保证了农民进入城镇角色转变后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这样农民真正实现了身份和角色的转变,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振兴道路自然形成,并成为解决“三农”难题的重要途径。(张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