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

  12月17日,由黑龙江省体育局、黑河市人民政府和俄罗斯阿穆尔州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中俄跨境冰雪体验活动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列宁广场拉开帷幕,来自中俄两国的2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雪莲向俄罗斯阿穆尔州体育部部长克列托夫赠送了本次活动的定制纪念品。

  开幕式后,来自中俄两国的参与者们进行了首日的雪地徒步活动,自列宁广场徒步至五公里外的胜利广场。

  抵达胜利广场后,活动成员一同向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碑敬献了献花。

  徒步完成后,俄方成员亲切的拿出了自制的红茶和烘焙的面包来招待远方到来的客人。

  寒冷的冬日里,双方队员一起载歌载舞,驱走严寒。

  本次中俄跨境冰雪体验活动是我省首次将体育与旅游相结合,既拓展了传统体育交流的维度和广度,又将体育作为内容,丰富了传统跨境游的内涵,体育旅游正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推崇。

  据悉,12月18日-19日,活动将继续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进行,成员们将体验中俄冬泳、外兴安岭雪地徒步、实弹射击、篝火晚会等项目。20日-23日,活动将移师黑河境内,进行越野滑雪、滑冰、冬泳等冰雪运动项目体验,参观爱辉古城入驻乡村民宿感受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参加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及冰雪狂欢晚会等多项内容。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两座城市自1957年即开始体育交流。已经开展了16届的横渡中俄界江活动和17届的中俄国际冬泳邀请赛,被两国外交部确定为中俄两国民间交往机制化活动项目。在两城之间的黑龙江上,已经举办两届的"中俄界江冰球赛"是中俄两国首创的全新赛事,引起了冰上运动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黑龙江作为中国毗邻俄罗斯的重要省份,近年来,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对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建立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框架,对俄体育人文交流步入常态化,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对外交流机制,带动了中俄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省体育局打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中俄体育文化交流品牌赛事,"中俄界江冰雪汽车拉力赛"赛程自东极抚远到北极漠河,途经8个省内重要口岸城市;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中俄橡皮艇拉力赛",穿越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在中俄境内往返8000多公里;中俄自行车环黑龙江赛,两地参与人数超过200人,每天骑行距离近百公里;中俄穿越大小兴安岭亲子徒步大会,来自中俄两国的上百个家庭每年欢聚在一起,通过家庭亲子徒步方式让双方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增进两国民间的交流和友谊。这些比赛集体育、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为宣传黑龙江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农业的整体生态化资源和地域民俗文化体验的人文资源搭建了平台。

  本次活动以中俄体育人文交流为平台, 通过双方互访跨境活动体验,发展双边体育文化交流,有效调动了双方民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